長壽有罪?

發佈時間: 2018/10/03

長壽有罪?

為甚麼社會上老年癡呆症的患者愈來愈多?近年有人把現象歸咎人「愈來愈長壽」,因為長壽,所以病也愈來愈多。長壽竟然是一個病因!這種說法沒有根據也不負責任,主流醫學無法解決的問題不等於長壽有罪。

老年癡呆是大腦神經細胞病變引致大腦功能衰退,會導致癡呆、失語、健忘、性格和人格的改變,現代醫學至今仍束手無策。我曾經報道過一個著名的案例,為「長壽病」提供一個非常有效的另類治療方法。美國肯塔基大學曾對678名75歲以上的修女進行自願性的死亡後大腦病理解剖,其中一個近102歲的修女瑪麗,在去世前仍保持旺盛的精力,她不但自己閱讀報紙、雜誌,而且積極為世界婦女和兒童祈禱,生前她被研究人員看成是一個健康長壽的典型。

然而,瑪麗修女去世後,病理解剖的結果卻讓這些研究人員及整個世界大吃一驚︰瑪麗修女的大腦呈現嚴重的老年癡呆症現象--很多澱粉樣蛋白斑。為甚麼瑪麗修女沒有一絲老年癡呆症的徵狀呢?在其他75歲至106歲的修女死後病理解剖中,也發現部分修女的腦部有非常嚴重的老人癡呆症現象,而她們在世時卻不曾發病,或者只有非常輕微病徵。

研究認為,這與生活方式有關,經常性的冥想和誦經可以活化腦細胞,加上修女生前主動接觸人群,生活有明確目的,積極參與社會活動,有適量運動,飲食有節制,這些習慣抗衡了疾病帶來的影響。簡單說,就是不認老,閒不住!

我們身邊有個在香港正式註冊的慈善機構,特點是零行政費,一群義工懷着理想,把所有行政支出化為自費,從去實地考察用的機票、酒店,到一份便當、一張郵票,都是義工們自掏腰包。大家的信念︰要把善款的每一分用在孩子們身上。很不容易,但大家愈戰愈勇,已進入第八年!(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