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二胎生育與人口政策

發佈時間: 2018/10/03

中國二胎生育與人口政策

自從中國2016年改變「一孩政策」,外界對鼓勵「二胎生育」的效果十分關注。統計顯示,2016年的「二胎生育」效果未見顯著,父母對生育第二胎仍有憂慮,例如承擔能力、教育、醫療等問題。

不過,去年的情況略有改變。根據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公布的數字,去年全國有1,758萬名嬰兒出生,其中第二胎的比例超過50%,2016年則只有45%。從這個數字看,父母對生育第二胎的信心增加,反映生育二胎或更多孩子的家庭,收入日趨富裕,生活穩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的新生嬰兒總數減少88萬,生第一胎的數字亦下降。

醫學界和社會學者還留意到兩點。其一,官方公布的是全國住院分娩嬰兒的數字,即是非在醫院出生的嬰兒,如窮鄉僻壤或私下接生的孩子並未包括在內。雖然這對整體人口結構影響不大,但對研究生育趨勢和策劃未來的社會服務,或多或少有影響。

其二,官方沒有公布2017年的總和生育率數據。總和生育率是指一個地區平均每位育齡婦女的生育子女數,是人口決策重要的參考依據。國際上普遍認為總和生育率達2.1是實現和維持「代際更替」的基本條件,2016年中國的總和生育率是1.7。這反映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仍會持續一段時間,等待其他年齡層的數字取得理想平衡,「代際更替」的問題才能解決。

值得高興的是,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居民的人均預期壽命由2016年的76.5歲增至2017年的76.7歲,而同期的嬰兒死亡率則由0.75%,下降至0.68%。孕婦死亡率略為下降,反映醫療和照顧母嬰健康的水平不斷提高。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