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雞蛋的最佳拍檔

發佈時間: 2018/10/03

雞蛋的最佳拍檔

讀者知道我喜歡吃蛋,又不太懂煑食,還叫我不要老是煎奄列,建議了一些可跟雞蛋一起配搭的食材給我。但我仍是差不多每天以蘑菇、菠菜及parmesan芝士來烹調至愛的奄列,加點紅洋蔥更味美啊。

其實食物的配搭很重要,有些食物一起吃可提高營養價值或令身體易於吸收,但有些食物是不能一起進食的。曾經在網上流傳酸乳酪yogurt跟香蕉一起吃會致癌,台灣很多營養師立即出來平反,認為是網絡謠言。我經常在健身室看到很多型男美女做完運動後,都以一杯酸乳酪加一條香蕉來填肚,他們如此當午餐减肥。兩種食物混在一起吃是好是壞,不得而知,眾說紛紜,進食不止要滿足口慾,更重要是要吃得健康。過去20年美國教育人民,每天要吃一條香蕉,但近年有證據顯示,其鉀含量並非如人們想像的高,而且香蕉所含的抗氧化物極低。

人與人之間能否投契要講緣份。有些合得來的,互相學習、互相支持、互補不足,共同進步;當然有些朋友跟自己話不投機,甚至是損友,對自身有害。食物之間也有相宜相剋的,幸好,我至愛的雞蛋性溫氣清,能益精補氣,還能護膚美顏,延緩衰老,所以平易近人,人見人愛。與蘑菇一起可補氣益胃,滋陰潤燥;跟菠菜吃更可養心潤肺、安神;與大豆配搭可降血脂;跟洋蔥配搭有助降壓降脂;配豆腐更有利鈣的吸收。

雞蛋跟我另一至愛番茄一起配搭,能提高預防心血管疾病,及抗衰老,番茄炒蛋是我百吃不厭的午餐啊。有句話︰「曹操也有知心友,關公也有對頭人」,儘管我至愛的雞蛋是多麼的人見人愛,也有跟它合不來的食材,例如地瓜就不能跟雞蛋一起煑食,否則會引起腹瀉。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