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照妖鏡下的兩種人

發佈時間: 2018/10/03

山竹照妖鏡下的兩種人

原來山竹除了是超級颱風,還是一面照妖鏡。山竹掠過後的香港,我感到煥然一新。我深信大自然擁有自我平衡的療癒機制,任何不應存在的物質也要斷捨離。

我們可以見到偷工減料或不合標準的工程及建築物,當然要被摧毀;大樹已不能紮根大地,只以石屎盆栽種着,當然要倒下;人工填海得來的土地怎能擋風?當然成重災區;人類的垃圾污染了海洋,當然原銀奉還;毫無危機處理能力的政府,當然原形畢露。香港人的至善至惡,當然也表露無遺。

感恩是港人會自發清理街道、發起義載行動,互助互愛,還有一眾醫護及紀律部隊人員人人盡忠職守,在災難中盡力拯救市民。雖然一些港人會趁火打劫,敢賣80元一卷膠紙,200元一程小巴,這只是人性醜惡。

如果,用了半生積蓄付首期剛購入自住杏花邨的你,在颱風前已把冰箱塞滿,而且把窗戶玻璃全部用80元一卷的膠紙封好,但山竹仍把窗戶吹破,然後家中突然斷電斷水(即冰箱沒有電力)而且大堂入口已水浸及膝,這情況維持超過24小時,你會怎樣?

我希望你沒有崩潰。原來,山竹就是來告訴我們物質的虛假。

我們所追求的房子、珠寶、名車、財富,原來可以在颱風之中被摧毀。而我們就是付出了寶貴的生命與努力,耗盡大自然的資源才能獲得這些物質,但原來一切也是以地球暖化的代價去支付。

不要告訴我所以要買股票或保險,因為颱風吹不走。其實它們對地球暖化需要負更大責任。但是有一樣東西非常值得投資卻沒多少人知道--投資到自己的生活方式上。

減少生活上的物質需要,強化心靈上的力量,生活就會慢慢變得輕鬆,地球也會變得更輕鬆。

感恩香港這個地方,在山竹這樣的超級颱風影響下也沒有嚴重傷亡,如果我們不想再經歷如天鴿、山竹等颱風的吹襲,就必須一起正視地球暖化的問題。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