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樓市是真跌還是假跌?

發佈時間: 2018/10/03

樓市是真跌還是假跌?

姊妹們,本港樓市經過漫長的升浪後,終於迎來下跌勢頭。

在近期的地產新聞中,終於見到以下消息︰

「隨着美國利率持續向上,香港息口踏入上升周期,業主憂樓市走下坡而大幅劈價更成新常態。過去短短10日,市場已錄至少15宗劈價過百萬元成交。其中,千萬居屋樓王旺角富榮花園,一個中高層3房戶,足足減價130萬元,未補價第二市場僅售550萬元,較月前同面積低層戶,還低約27%。」

「二手交投嚴重萎縮,小業主擴大議價空間吸客,9月份個別屋苑成交價,更跌穿關鍵水平。如沙田第一城有兩宗兩房戶成交,跌穿500萬元關口,低見495萬元。加息後有單位累減逾80萬元沽,屋苑50座低層A室,實用面積284呎,開價約590萬元,減至508.8萬元沽出,險守500萬元關口,呎價17,915元。」

「加息陰霾以及中美貿易戰,影響第三季樓市表現,10大屋苑第三季僅錄251宗成交,按季跌近六成,8個屋苑呎價按季回落,將軍澳新都城跌幅達一成,至於9月份買賣錄48宗創新低。」

「向來『企硬』的元朗YOHO TOWN,業主心態出現鬆動,減價12萬,以658萬元沽出單位。」

持貨能力強 難以大幅調整

到底樓價從何時開始跌?答案是8月。因差餉物業估價署剛公布8月最新數據現時,當月,住宅售價指數中止連升局面,按月微跌0.08%,為樓價過去28個月首次錄跌幅,當中又以大單位的跌勢最明顯,反而細單位卻仍逆市上升。但回顧今年首8個月,樓價仍累積上升一成一。

其實,樓價在這水平下跌一些,相信對已「上車」的人士應沒太大感覺。但對千方百計想迫「上車」的人士來說,這些資訊就特別顯得有意義。她們馬上會問︰樓價還會跌嗎?這次是調整還是轉勢?甚麼時候入市最好?我的回應永遠是︰「樓市不可能永遠向上,如樓價持續下跌一段時間,也無不可,因過去的升幅實在太厲害了!自己能負擔時,就是入市最好時候!」以上的答案對於一些準備置業的姊妹,參考作用不是很大。但現實卻是如此。

如要作客觀分析,我只可說,今次樓市調整幅度一定不會如1997年;因當時樓市炒風熾熱,不少單位由沒持貨能力的人持有,只要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觸發大規模劈價求售。但現在樓市基本上沒炒家,大部分物業都由有實力的投資者持有,加上辣招調控,因此要演變到不問價拋售,幾乎沒可能。大家不要期望樓價會一下子跌三成或以上。

只要自己計算清楚,即使未來再加息兩至三厘,妳也可應付,則任何時候,看中了心儀單位都可買!但要記住,我以上的忠告,只限於買樓自住,不牽涉投資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