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打幾大?

發佈時間: 2018/10/03

中美貿戰打幾大?

市場上一直講,美國對2,000億美元(下同)中國貨已開徵10%關稅,到明年1月會提升至25%關稅,如果中國還拖,會對2,600億華貨徵關稅,屆時,是否美國已徵無可徵?不是。至今時已公布的數據,美國可對9,000億華貨徵關稅,咁多?

今時特朗普講的2,000億、2,600億,都只是總統命令下之貨額,美國尚有232、301等法案,在今年6月18日,美國引用232法案會對汽車等項約涉4,000億可開徵關稅,在7月20日,再引用301法案,將餘下涉華貨都可徵關稅(圖一)。雖然這些憑美國232、301法案對華或其他國家所開徵的關稅是有違世貿協議,一如今時特朗普總統命下所徵的關稅也有違世貿協議一樣,美國是睬你都傻,一句講世貿協議被中國鑽了空子,就可以把世貿架空,硬來。

世貿條文限制發展中國家

世貿條文,是美歐政府所定,中國從無發言權,因此世貿條文原是要限制發展中國家,不要強大得太快者,好保障美歐等國的領導地位,只不過單是工資一條,美歐等國已一定輸給發展中國家。美國今時最低工資是15美元1小時,即117港元1小時,未計福利、醫療保險等,2017年全美在職工作人員平均年薪是43,460美元(約34萬港元),平均時薪20.9美元(約163港元),美國這個高工資額怎是發展中國家對手?廠商為求利潤,一定將生產外流工資平的地區。

發展中國家除了工資平之外,還沒有嚴苛的環保條例,這也是美國無得爭的,不少人謂美國有藍天白雲,中國就烏煙瘴氣,就是因為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一樣,連環境也搭上,去爭取歐美的廠單,到中國近年要搞環保,也就要將以前污染了的,用高成本去贖回來。可以預期,當美國廠家將職位回流美國後,美國的藍天好歹都會被烏了一烏,綠水也難免要紅一下,這就是特朗普一上任,出席巴黎氣候會議時,就要退出氣候協議並放寬美國的環保條例,好給回流職位污染美國本土做準備,要美國不污染?也可以,把工廠排污設備做到加零一。

我有朋友在杭州有家做絲廠,兼有漂染,有關污水經處理後,可以養錦鯉、天鵝;中國有些紙業廠,用光合細菌去處理污水,處理後,達中國2級水平標準,可以飲用,如果不敢飲,種田種茶都得。雖然中國不是每間廠都如此環保,但只講一樣,要環保、不污染,便要貴成本,回流到美國的工廠會不會如斯花本搞環保,不知,走着瞧。

另個不用走太久就可瞧得到的,是美國物價,這關乎美國CPI和美國息口走向。

Walmart、Gap、Target等一眾零售商,曾向美國商務部上書,指加徵關稅會使美國國內物價上揚,令消費者受損。他們基本認為目前美對2,000億華貨所徵的10%關稅,因為特朗普事前張揚,美入口商已拼命提早入貨,除某些低價貨品因毛利低,加大庫存會傷本,得不償失,不能不加價外,一些有較大利潤的貨品仍可靠提早加大庫存,應付到聖誕,但明年這些貨提關稅至25%時,就不能不全綫加價。

美經濟2019年中應見衰退

這個關稅-加價兩步走的現象,亦是特朗普所想要的,白宮明白徵關稅必會帶來物價漲,如在11月國會選舉前,物價普漲,將不利共和黨,如將國會輸回給民主黨會對特朗普帶來政治壓力,故在明年1月才將2,000億華貨由徵10%關稅加徵至25%,便可消弭這政治危機,但事實會否真如特朗普所願?未必。

在一些主要消費品,如洗衣機,與鋼鐵鋁材相關的物品上,美國國內售價已升(圖二),由於美儲局已加息8次,美國的按揭利率已升至2011年水平(圖三),亦因此,縱然麥芝根大學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仍不俗,但其細項所示的房屋於汽車消費信心,已於2017年時雙雙跌破零,即負數,這是自1999年以來的首次(圖四)。汽車業帶動逾30多個行業,房屋業帶動逾50多個行業,這啟示,雖然今時美國GDP增長按季對比增長不俗,但按年對比增長已是麻麻,因此美國3個有關於製造業的指數︰芝加哥採購經理協會指數、全國採購經理協會指數、費城製造業指數,均呈見頂回落之勢(圖五),這些指數一旦回落成勢,將要下滑2年左右,以這些指數於2018年見頂計,美國經濟於2019年中至年底,應見出衰退之象,屆時如美儲局仍因美徵關稅,致物價升、CPI升,而仍要加息時,美國經濟將如何?貿戰又將如何?明天續。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