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檳城表演文化

發佈時間: 2018/10/03

檳城表演文化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演出後,到北部的檳城,跟文化藝術界的朋友見面,了解他們每年一度的藝術節George Town Festival,藝術節每年有超過100場演出,但發現他們的經營環境比香港困難得多。

在檳城內最具規模的表演場地Penang PAC,由私人建造及營運,位於海邊豪宅區的大型商場內,裏面有兩個劇院,一個是300多個座位,另一個是100個多座位的黑盒,每個月只有幾個節目,豪宅居民捨得花錢買樓,卻不太願意購票進場,就算門票也只是港幣幾十元,每個演出的觀眾量也頂多幾百而已。

政府沒有甚麼支持,一切都靠民間努力,一位劇場導演買了一間舊屋,將地下改建成小型黑盒做演出,樓上經營民宿,補貼劇場支出;也有人將廢置的巴士廠改成Art Hub,有半露天表演場地、工作室及咖啡廳。

檳城人相當熱情,一個介紹一個之下,認識了不同界別的朋友,一位唱潮州劇,一位唱西洋歌劇,傳承不同文化。這裏,雖然文化發展比香港落後,但同樣滿布有心人,各自各精采。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