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君麗與八牡丹

發佈時間: 2018/10/03

吳君麗與八牡丹

麗姨,吳君麗高壽離世,當年那夥紅噹噹「八牡丹」,60年代獨當一面粵劇或粵語片當紅花旦,從70年代初,八人當中年紀較輕的林鳳去世後,一個、一個的走,只餘南紅與羅艷卿,其他五位阿姐已魂歸天國。

未講麗姨,先講「八牡丹」時代,那可是香港電影史上可一,不可再的過去。

同一時間,八位紅星各有各的走紅空間,互不相阻,還未包括早她們一代的芳艷芬、紅綫女、任劍輝、白雪仙、白燕和梅綺;與她們同代的嘉玲、江雪、丁瑩;後她們少少的陳寶珠和蕭芳芳。還有當時國語片紅星︰林黛、樂蒂、李麗華、葛蘭、尤敏、林翠、葉楓、凌波、李菁、秦萍、何莉莉……

人人不斷演出,各有各的擁躉,如非市場興旺,無論如何都不可能產生這樣一個時代,雖然當時也沒甚麼娛樂模式可以抗衡光影世界。

筆者童年在新界元朗成長,看電影初期的選擇完全掌握於看西片祖父常去的同樂戲院,又或祖母慣去的光華戲院;元朗戲院的出現已經是我們踏入小學後期,可以自己揸主意的歲數。

吳君麗、胡楓、林鳳主演《青青河邊草》,大概是於光華戲院欣賞,喊苦喊忽賺人熱淚的劇情之外,還有當年吉隆坡及新加坡的景色坐鎮,南洋風景與格調吸引更深。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