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y

Refuse

發佈時間: 2018/10/03

Refuse

美國一名中學老師懷疑因拒絕(refused)執行「不打零分」制度,而遭學校解僱。學生欠交功課,直接給零分,乃理所當然。怎可能要給學生最少50分,發放不勞而獲的信息?

動詞refuse解「拒絕、不答應」,表明不願意做某事。由於refuse後接的事情是不會發生的,所以要用refuse to do something,而不是refuse doing something。例句︰The teacher refused to give her students a minimum 50% mark.(那位老師拒絕給她的學生至少50%的分數。)He refused to accept the fact that he had made a mistake.(他拒絕接受他犯了錯的事實。)

Refuse可以用作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後面不需要有受詞(object)。例句︰He asked me to lend him my car, but I refused.(他要求我借車給他,但我拒絕了。)

Refuse一字也可以用作不可數名詞,解「廢棄物、垃圾」,尤其是指家庭、工廠等固定產生的。例如,kitchen refuse(廚房垃圾)、household/domestic refuse(家居垃圾)、factory refuse(工廠垃圾)。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Ally Dean's List級英文老師
欄名: WordDiscove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