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顧批評 無人防患

發佈時間: 2018/10/04

只顧批評 無人防患

「山竹」襲港,逾兩周後,餘波未了。最令人頭痛及感可惜的是,有逾4萬宗塌樹尚未完全妥善處理外,政府在風災前的樹木管理措施也備受批評。事後孔明易做,事前卻又不見有眾多「諸葛」?風災過後,謹慎做好亡羊補牢的工作,防患未然,勝過萬語千言。

話說,從前,有村莊某大宅後院有棵百齡榕樹生得枝葉茂盛,引來後山猴群在樹上嬉戲、棲息,甚至在樹枝間結草為床。有天,村莊颳起特別強勁的暴風雨,老樹被連根拔起。

老樹雖倒,猢猻卻未散,並向着趕到後院的老園丁嘰嘰呱呱,指手劃腳,投訴老榕樹為何葉茂卻不根深?園丁無奈地說︰「樹生百年,我20年前受僱時它已在此,當年我還指望它再有50載壽命,不料今天竟被強風吹倒了!不過,過去百年不倒,今時塌下,你們就來追究工齡僅及樹齡五分一的園丁,是否有點無理取鬧?」猴群聽後,更似火上加油,搔首亂跳,聒噪更響。

觀塘區有兩棵「樹王」,分別是牛頭角的榕樹及秀茂坪的合歡樹,但一棵倒塌另一棵卻仍屹立,有人就以此比較它們的管理和種植等方法。樹木學者指出,樹木紮根的面積、土壤,乃至樹種、扶植、修剪等,都影響着它們的抗風能力。筆者外行,想問︰是否要選一些「一條心」的桄榔、棕櫚、竹之類的樹才可免倒塌?若怕無枝葉遮蔭,又或在風季前,把樹修剪成以上樹種的形狀便可?請最近才提出意見的專家解我疑竇。若怕麻煩,又怕樹塌,不如乾脆全種灌木,就一定沒危險,又可綠化。

發展局擬於年底推出《街道種樹指南》,未知道《指南》是否一本「全民植樹手冊」?否則,只提出80種適合本地種植的樹種,是否又要像土地供應18個選項一樣,來個「樹種大辯論」以凝聚共識?若你去看醫生,醫生攤開本《藥物指南》,問你80種藥你選哪種,你又有甚麼感想?普通市民一般不會知道各樹種的優劣,到時意見紛陳,是否來個「一區一個樹拼盤」?政府提80樹種這做法似廣納意見,以示沒有「既定立場」,其實是放棄了履行職責,同時也有準備卸責之嫌。

超強颱風過後,不少塌樹「諸葛」湧現,以今天結果,責難昨日因由,卻不見有人及早預警,或平日提醒政府要慎選樹種、督促人員修剪樹木。風災善後,政府的確有值得被人批評及檢討改善之處,但批評也要合理,老樹屹立不倒幾十年而今時倒,或許真是走完了它歷史的一頁,就像百歲人瑞,高齡離世,一般會稱為笑喪而不是哭喪。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