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作風不同#黃金豆蓉節瓜

發佈時間: 2018/10/04

作風不同#黃金豆蓉節瓜

學廚年代,在同一家食肆先後跟隨兩位砧板大廚,他們是控制成本最關鍵人物。各類肉類、菜蔬、海味使用的分量都是由他們把關,有別後鑊(炒手)大廚的職責不同。行內有一句俗語:「生砧板死後鑊」,意思是說做砧板大廚要控制食材成本,當肉類、海味的價格高漲便要減分量,多加一些蔬菜配料去平衡成本,但又不能做得過分令食客投訴,這叫做執生。炒鑊大廚只是把各種食材烹調出美味菜餚便可以奉客,不執着分量的配搭,所以有「死後鑊」的稱號。

再說回在工作的食肆,先是跟隨一位頗節儉的砧板大廚,各項食材都細心處理,能用的都不浪費,連菜葉、瓜皮、蘿蔔皮都用來作員工伙食,非常環保。後來因有新開張的酒樓高薪挖角,他便過檔去了。

隨後新來一位砧板大廚,個性豪邁,不拘小節,我們的員工餐都有大大棵蔬菜、肥肉鮮魚,各人開心不已。到了半年盤點結帳,新來的砧板大廚成本控制反而比之前的更好,大家都摸不着頭腦。我們細想之下,估計是原來的大廚太節儉了,以致各人吃得不滿意,便偷偷煮餸加料,造成反效果,打不響如意算盤!

後來,我當上主廚便引以為戒,讓員工吃上鮮魚、嫩肉,也從不用同事的假期作賞罰威脅,只要員工之間能調配恰當,便可以利用休假去探親享樂,各適其適!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黃金豆蓉節瓜。

材料:去皮節瓜兩個(長邊一開二)、熟馬豆二両、水發綠豆粒四両、熟鹹蛋黃三隻(打碎)、生鹹蛋白兩隻、陳皮一角、薑兩片。

調料:海鹽一茶匙、生油一茶匙、清雞湯十湯匙。

做法:清水三碗倒進鍋裏燒滾,下節瓜、生油、薑、陳皮、海鹽、綠豆後封蓋煮20分鐘,便可撈出節瓜盛碟。再把鑊燒暖後倒入清雞湯、馬豆煮滾,下鹹蛋黃攪勻關火,放入鹹蛋白拌勻,澆在節瓜上便可以食用。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