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久別重逢的好酒

發佈時間: 2018/10/04

久別重逢的好酒

出席香港商業專業評審中心的晚宴,看到一瓶很面善的酒,勾起不少美好回憶,想必是《一代宗師》中說的「念念不忘,必有回響」!

這瓶來自葡萄牙的Colinas 'Principal' Grande Reserva 2009,原來是由香港酒業總商會的蘇會長送出來公諸同好。這晚喝的是六公升裝,葡萄酒的酒瓶有不同容量,各自有名稱,這些名稱在不同產區都會有點差異︰Split(18.7cl)很多時在飛機經濟艙見到的小瓶裝;Demi(37.5cl)半瓶裝和標準裝Standard(75cl)很常見;Magnum(150cl)容量等於兩瓶標準裝,這種瓶子特別適合那些需要長期陳年的酒。

再大的瓶子名稱就比較複雜,有趣的是,都用了舊約聖經中的重要人物的名字:Jeroboam(3 liter),Rehoboam(4.5 liter),Methuselah或Imperial(6 Liter),Salmanazar(9 liter),Balthazar(12 liter),Nebuchadnezzar(15 liter),Solomon(18 liter)。記得以前在考試或比賽時都要牢牢記着,因為是必出題!

當晚喝的那瓶Principal極有波爾多風格,我第一次喝它大約是在六年前,這晚久別重逢,感覺這酒又有進步。在醒酒半小時後果香愈來愈精采,黑莓、煙草、甘草、胡椒、烤烘木桶等香氣和諧並存,所有香味順延入口內,果、酸、單寧十分均衡,在口內溫柔中暗藏力量,儼然像內功深厚的武林高手。

邊喝邊搖晃杯子,果香再起變化,像煙熏了的藍莓與巧克力,第二口喝下去如絲般軟滑,活像太極高手,把我的味蕾玩弄於股掌之間,與身邊專家說起,這酒與波爾多很多列級名莊可說是不遑多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