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攝適量葉酸 孩子自閉風險減

發佈時間: 2018/10/04

孕婦攝適量葉酸 孩子自閉風險減

消委會上月就市面所售孕婦營養補充品的葉酸劑量發表報告,並建議懷孕婦女不要攝取太少或過量的葉酸,否則或會增加嬰兒患上自閉症的機會,及影響嬰兒神經管發展;有準媽媽因此聞葉酸色變,甚至避而不食天然葉酸食物。有婦產科和兒科醫生強調,葉酸對嬰兒身體發展很重要,孕婦如有疑問應向醫生和營養師查詢。

兒科醫生薛守智表示,葉酸有助細胞發展,為形成嬰兒神經系統的重要元素。而含葉酸的食物可分為3種,包括天然食物、科學加工的葉酸食物和營養補充品,身體會將食物和補充品中的葉酸,轉化為甲基葉酸再吸收。

日常食物吸收少 宜服補充劑

婦產科醫生陳億仕則指,孕婦從天然食品中吸收的葉酸有限,甚至只達食物原含量的一半,她們難單靠天然食物吸取每日所需的營養,故婦產科醫生一般都會建議孕婦,服用含葉酸的營養補充劑。

陳表示,葉酸能加強婦女的生育能力和增加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並且減低嬰兒患自閉症的風險;更有研究發現,曾有婦女的首胎嬰兒患上神經管缺陷,但她在次胎懷孕期間服食葉酸後,嬰兒患上該病的風險大幅下降6成。

控制用量 每天400-1000微克

陳補充稱,雖然有研究發現孕婦服食過量葉酸或將嬰兒患自閉症的機率提高,但他指攝取不足葉酸所引致的風險,相比起進食過量更為高,因此只要孕婦跟隨醫生指示服用適當的劑量,不要自行在外購買和進食營養補充劑,控制每日攝取的範圍在400至1,000微克內,一般則無大礙。

陳又建議計劃懷孕的婦女,可以在懷孕前兩個月開始服用葉酸。他並指,不少人都誤以為葉酸會導致便秘,但只是某些牌子的營養補充品含鐵量高,所以孕婦在服用補充劑後容易便秘,與葉酸無關。

記者:李斯雅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攝影:冼偉倫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