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淮山無花果紅蘿蔔杏仁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8/10/04

淮山無花果紅蘿蔔杏仁瘦肉湯

「陳醫師,你看,是不是濕疹?」美琪問。

「皮疹有沒有退過?」我問,雖然一看心裏有個大概,但還是確實一下較好。

「有呀,昨晚開始,今早稍為消退了一點,可是別的地方又長起來了。」美琪苦惱地說。

「你患的是癮疹,俗稱風癩,又稱為風疹和蕁麻疹。」我回答道。

「如何分辨?」美琪問。

「常見的皮疹有濕疹、風疹和癬,當然,還有帶狀疱疹,即是俗稱生蛇,和其他皮疹。簡單來說,濕疹和癬有固定的位置,濕疹常見雙側發病,有乾和濕的。癬是皮膚的真菌感染,常見為紅色環狀皮疹及有劇烈痕癢感。風疹長出腫脹疹塊,持續一段時間,消退後則沒有痕迹,如風一樣,故稱風疹。」我簡單介紹。

「原來如此。請問容易處理嗎?風疹要祛風嗎?」美琪問。

「風疹病位在皮膚表面,所以要解表。風疹常見原因為邪氣在表,遇到風寒時,體表的氣血未能運行順暢,以致皮膚痕癢。肺主皮毛,所以皮膚的問題要顧及肺。脾也不可以忽略,因為脾主運化,脾虛則濕盛,氣血又不足。因此治療風疹要解表和健脾益肺。」我說。

「那吃甚麼才好?」她問。

「患上風疹要吃中藥,風疹是病,有病就要吃藥了。此外,生活作息也要注意。小心別再受風邪。又可以薑水洗澡,以助去除體表風寒。要多曬太陽,讓身體出點汗,盡量少開冷氣。這樣就才能把風寒驅除。」我說。

「現在我能喝甚麼湯?我很愛喝湯,又怕吃錯東西。」美琪問。

「湯水方面,應該以清淡簡單為主。我介紹一款老少咸宜的時令湯水,就是淮山無花果紅蘿蔔杏仁瘦肉湯。秋天屬金,在身體為肺。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能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無花果性平、味甘,入肺、胃、大腸經,具有健脾、滋養、潤腸的功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肝、肺經,能下氣寬中、健脾消食、化痰。杏仁可混合南北杏仁,性甘、味平,能止咳化痰、潤肺下氣。淮山、無花果、紅蘿蔔和杏仁都對脾肺有益。還有瘦肉性能補腎養血、滋陰潤燥。這款湯水十分適合現時的天氣。」我說。

「我會聽話,希望皮膚快點變回白白滑滑。」美琪說。

淮山無花果紅蘿蔔杏仁瘦肉湯

材料︰淮山五錢、無花果五粒、紅蘿蔔一條、南北杏仁共五錢、生薑三片、蜜棗兩粒、瘦肉半斤。

製法︰一、先把瘦肉洗淨汆水;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