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等A股復市

發佈時間: 2018/10/04

等A股復市

康︰與加拿大達成USMCA後,美國似乎已可集中注意力,繼續與中國就貿易問題周旋,結果港股又再受壓,但不尋常的是港股雖受壓,但港元及人民幣的滙價尚算穩定,似乎中美貿易問題持續,並未令資金大舉由中港市場流出。

陸︰A股休市下,本應很難估計資金的流動性,可是離岸人民幣表現仍算平穩,這反映出資金未有因為中美貿易問題,而看淡中港金融市場前景,至少沒拋售人民幣及港元。

康︰近兩日港股的壓力,可能只是由於欠缺內地資金支持而受壓,但當A股下周復市後,港股或會再度回升。

陸︰都有此可能,只是暫時難以估計由內地流入香港的資金意圖,是短炒還是長綫支持港股。

康︰但無論如何,當美電仍維持在7.85以下,代表香港走資金的情況不嚴重,這令港股在現水平會有一定的支持。

陸︰而且資金充裕,亦會支持IPO,近日有多家公司招股,例如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美的置業(03990)可以留意。

康︰雖然招股文件顯示,公司去年盈利18.9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90.63%,而今年首季收入48.45億元,按年升1.2倍,盈利6.79億元,按年增78.78%,表現不錯,但內地的政策似乎不利內房股,會否影響美的置業的表現?

陸︰政策因素當然會影響內房,不過要留意是美的置業現時業務覆蓋珠三角、長三角、長江中游、環渤海及西南區域等5大區域38個城市,目標未來3年在已進入城市做到5個項目,並在當地銷售做到前3名,再進入其他新市場,加上土地儲備總量達3,998.59萬平方米,分布在經濟較發達、有產業及有人口支持的2、3綫城市,同時土地成本只佔項目銷售價格僅20%,所以美的置業發展壓力並不大,亦較不少內房股的發展健康,加上未來派息比率定為40%,都反映出資金壓力不大,這對長遠股價帶來支持,值得留意。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