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把自己輕輕放下

發佈時間: 2018/10/04

把自己輕輕放下

放假期間,回想起較早時與義工往馬鞍山贈送中大愛心月餅給長者,遇到一對接近90歲的老夫婦,兩人一起走過64年仍夫妻恩愛。

「我已經87歲了,身體不太好。」婆婆說並指着身旁的老伴,「他89歲,比我更健康呢。」我們大吃一驚,兩人笑容溫暖、笑聲親切,怎看也不像接近90歲,看來頂多像70歲左右。

婆婆聽我們這麼說,笑得更燦爛,「別開玩笑啦!我們結婚64年,大兒子都60歲了。」我渾然忘記自己去探訪兩位老人,馬上請教相處之道,兩人的生活並非大富大貴,又有四個兒女,生活難免有不如意、埋怨和爭執,如何能像童話般,攜手走過64年,還能言笑晏晏呢?

「生活有如洗碗,杯碟之間,總會發出『叮叮噹噹』的碰撞之聲。但偶然碰撞,卻不可打破碗碟,彼此諒解,才能度過呀。」兩老不但相敬如賓,對子女、媳婦都非常親切,連上門的義工都噓寒問暖,充滿溫暖。

每一個人都來自「原生家庭」,結了婚,就是兩個不同形狀的碟子放在一起,想不碰撞也不行。惟有互相忍讓,把對方高高舉起,把自己輕輕放下,若有爭論,絕不介意自己「輸」。兩老一席話,令我假期中不斷反思,深有所得。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