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傻的島師

發佈時間: 2018/10/04

傻傻的島師

暑假,是大家去外遊享受陽光海灘的日子。有一群人也有他們的陽光海灘,他們也同樣享受,只是享受的地點和方式很不一樣。

這一群人去的不是美、加、澳、紐、星、馬、泰,也不是倫敦、巴黎、馬爾代夫,而是長洲和芝麻灣半島的大浪村。這一群人是七日六夜小島學園體驗營(小島營)和六日五夜4A社區學習營(長洲營)的島師。

大浪和長洲的陽光海灘也很美麗,但他們卻不能躲在太陽傘下悠閒地喝着冰凍的啤酒,也不能躺在沙灘蓆上舒服地曬一身古銅色。他們只能在猛烈的陽光下走來走去,或帶學生去不同的地點上課,或自己走去不同的地點上課,或帶着學生游走於長洲做project,或陪着學生在田野上農耕課,或帶着學生在艷陽下穿越張保仔洞,或在自由時間陪學生在烈日下玩一二三紅綠燈或踢足球。

好不容易可以去沙灘了,他們卻不能下水,而是要在沙灘上陪學生紮木筏或執玻璃碎,做4A研習課的實踐。好不容易可以下水了,他們卻不能暢泳,而是要看守玩水的學生,協助上落獨木舟的學生。但他們似乎都很享受,竟然都說明年還會再來。在難得的暑假,選擇以這種辛苦的方式享受陽光海灘,而且還是義務的,大概就只有這一群傻傻的島師了。

然而,要使香港的教育生態變得更健康正常,像他們這種傻傻的人卻是愈多愈好。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