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思考的空間

發佈時間: 2018/10/04

思考的空間

兒子最近出席太嫲的喪禮,在靈堂裏學懂了摺金銀元寶。摺了一會,他問可否摺飛機和船送給太嫲,我當然不反對。在回家路上,他問︰「那些元寶、飛機和船是否變成煙,然後飄到天堂,就算是收到?」他想不通燒衣的物理邏輯,將他了解基督教的「天堂」與中國人相信的「地府」混合在一起,但問題很合理。我答︰「也可這樣想像的,這是一個傳統習俗。」然後,簡單地解釋了「地府」的概念,略去恐怖的部分。

對於生死和宗教,我自己有一套看法,但不會強加於兒子身上。所以他知道基督教的創世論,也知道大爆炸理論。我沒有強迫他相信甚麼,阻止他相信甚麼,因為他在這個年紀應該對所有事物都心存好奇,有學習和思考的空間。我相信,他有能力從書本和生活上吸收知識,整合和分析資料,經過思考再得出自己的結論。

兒子一向重視科學和邏輯,對神話或宗教都存疑。然而,那晚他睡前說︰「我都希望有天堂,太嫲會收到我的飛機。很多人相信家人會在天堂重遇,對嗎?」我感到他需要一種情感的出路,說︰「對,你會在那裏重遇你最愛的人。」他正在理性與感性之間思考一個平衡,這種思考會隨着年紀和經歷而改變。我要做的是讓他知道我們可以討論任何問題,亦會跟他一起尋找答案。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