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掉天地

發佈時間: 2018/10/04

忘掉天地

朋友求問高人,想多了解媽媽的健康情況,她媽媽年邁,但性情憂鬱,不大肯吃,身子日弱,脾氣日怪。

朋友甚麼資料都不用提供,連近況都沒說,只須呈上近照,高人合指一算,已語帶慎重的對朋友說︰「快,快求醫,不然來不及了,再遲,你和家人都會很痛苦。」朋友大驚,還想問甚麼,高人已寫下兩字——失智。

朋友至此憋不住就流下兩行淚,本來她就懷疑是這回事,但媽媽執意不肯求醫,怎知高人一算就點出來,還道再不延醫就太遲了,朋友抑壓多月的憂慮,叫她一下子崩潰。

這種病叫人好生無奈,為甚麼?為甚麼機能彷彿還能好好撑住,人的腦袋卻不聽話起來?

我們的光纖之父,被表揚為「國士無雙」的諾貝爾獎得主高錕,有着超乎常人的聰明、智慧、學識和能力,甚至他的善良和寬容,亦為人所津津樂道。偏偏世事多麼諷刺,上天就要在他最後的歲月,提早收回他那最資優精密的腦袋、最磊落怡然的心性,叫人黯然神傷。

高太太,這些年也辛苦你了。願相信你倆的浪漫雙知,如王菲這闕歌︰「忘掉天地,彷彿也記不起自己,仍未忘相約看漫天黃葉遠飛……」沒有,他一定沒有忘記這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