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短暫的偶遇

發佈時間: 2018/10/04

短暫的偶遇

到訪地道小餐館,跟鄰桌的食客聊天,只要膽子夠大便可以練練在香港早已荒廢的外語。來到里斯本以豬肉包馳名的老店Conga,我卻喉痛失聲,不能吃烘麵包。於是點了燴墨魚配白飯,白飯似乎比別家多澆了一點豬油,格外好吃。

大概因為我吃起來津津有味,鄰桌的花裙老夫婦一直都望着我,終於老太太問我吃的是甚麼,又讚賞我的藍色裙子,問我們是不是日本遊客。

我答說是香港,他們只知道那同樣是遙遠的東方。

原來他們是來自法國西邊海邊小鎮的旅客,只說法語。我失聲只能聽不能講,只簡短交談了幾句,做一下手勢,點頭與微笑。

結帳了,有一刻看到他們失落的表情,離開餐館幾條街之後,仍然有點耿耿於懷。不知為何會想起他們在法國某個海邊小鎮生活的畫面,或者他們真的很想跟人聊天吧,才沒法溝通都那麼努力。

回頭找他們也是開不了聲,只好作罷,但老太太的碎花裙與老先生的金絲眼鏡肯定會長留在我心中。

旅行就是由這些吉光片羽所組成吧,而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又在別人心中留下甚麼。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