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君麗青青河邊草

發佈時間: 2018/10/04

吳君麗青青河邊草

相比起同期明星、八牡丹姊妹、一代時裝icon,五、六十年代玉女掌門人林鳳,吳君麗未必是我們回望童年歲月的偶像,但產量眾多,作品不俗,編織起我們孩提那些年不少家庭婦女光影的夢。

麗姨離世,翻查資料,除了頻密地演出粵劇,她竟拍了近160套電影,幾乎全數擔當主角角色,甫入行已獨當一面,所演電影雖未至驚天動地震撼經典,也不失與時俱進,反映戰後香港及南洋華人社會於60年代蓄勢起飛的現象。

趣味小貼士︰跟一代電影偶像阮玲玉相同,麗姨祖籍廣東中山,成長於上海;跟同屬廣東人,上海電影皇后胡蝶一樣,於二次大戰後來港。

吳君麗經典電影《青青河邊草》,乃星馬資金製作,當年關氏兄弟「堅成影片公司」出品,不少外景拍自新加坡及吉隆坡,質素不俗,兼可飽覽南洋蕉風椰雨,數十年後重看仍不乏趣味。演對手戲的胡楓、林鳳、李香琴、林蛟,按類同風格,拍了一系列叫好叫座,以香港、台北、新加坡及吉隆坡為背景的電影。內容以戰時及戰後大時代的生離死別,雖則鴛鴦蝴蝶情情塔塔,不失清新可喜,資深演員表演出彩,每次重看皆其樂融融。

吳君麗一直飾演:小家碧玉、小媳婦、良家婦女、家庭主婦、苦盡甘來之女性,永遠斯斯文文,容貌娟好,卻非驚心動魄的大美女,讓人看來舒舒服服,平實而體貼。她讓你感受鄰家斯文、好教養姨姨,語調自成一格,帶小小緩慢嬌嗲,卻非作狀嬌滴滴,縱使面對家庭不公平對待,惡人欺凌欲哭無淚,始終離不開斯文大方格調。不短的銀幕和舞台演藝生涯的韌力,相信全靠這份吳君麗式不屈不撓的氣質!

(本欄逢周三至四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