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抗衰老的新科技

發佈時間: 2018/10/04

抗衰老的新科技

全球研究人類壽命專家都同意,人類的平均壽命,到2045年可能達到100歲。隨着社會進步,人類與機器的結合,大大提升了腦部與身體的能力;人類基因的研究亦進展迅速,現在已經發現有可以控制衰老的長壽基因,當喚醒這些處於休眠狀態的基因,就有機會刺激細胞裏製造能量的綫粒體。激活這些長壽基因,能有效控制衰老,恢復人體內受損細胞的功能。

之前我們可能只發掘吃甚麼食物來抗衰老,但吃這些食物,遠遠不及自己體內細胞自我修復那麼快見效。

美容市場上,話說有些無創拉皮儀器,利用高能聚焦的超聲波技術或光學能量,令皮下真皮層及表淺肌肉筋膜系統在受熱後,令蛋白質受到破壞及收縮,引發組織進行自我修復,繼而令蛋白重組新生,密度增加,從而做到拉皮及緊緻的效果。

又有一些幹細胞醫療中心,說可用一些有自我更新能力的細胞,使免疫系統平衡並有刺激抵抗腫瘤的能力,讓你保持年輕、健康和長壽,降低疾病及癌症的威脅,能有十年的回春效果。

近年又有科學家們證實,在動物和人類接受測試者中,NAD+水平下降與衰老之間存在直接聯繫,於是科學家利用補充NMN處理在老鼠身上,發現改善了NAD+的水平,能將相當於60歲的老鼠變為20歲。有些國家亦開始將研發了的NMN補充劑發售,供人抗衰老。

要長壽便需要不停地抗衰老;要逆轉衰老,就要花好多錢,因此兩種階層的壽命可能會很不一樣。不知要再等多少年,才能將昂貴的新科技療程減低成本,抗衰老科技就能大量生產,令人人都可以受惠呢?

不過,到時候又可能出現一個被老人支配而停滯不前的社會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