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碼干邑白蘭地

發佈時間: 2018/10/04

解碼干邑白蘭地

早前參加有超過250年歷史的著名法國干邑品牌軒尼詩的「解碼軒尼詩」展覽活動,去感受干邑白蘭地之煉成,其實干邑是由葡萄蒸餾及陳年於木桶後而成的。

我覺得整個展覽體驗很互動及清晰易明。首先到「漫步干邑」展區看片,了解干邑區葡萄園之四季,從種植到收割白玉霓葡萄(Ugni Blanc),干邑地區約95%都是種植此葡萄品種,用來蒸餾出干邑「生命之水」的原料。然後到下一個展區「蒸餾的奧秘」,了解如何以兩次蒸餾以提取酒心。

跟着便到「窖藏的藝術」展區,了解「生命之水」的主要靈魂之一是來自木桶,軒尼詩對木材的選擇有一份堅持,只選樹齡過百的法國白橡木,以人手做出絕不使用膠水或釘子的木桶,再用炭火烘烤木桶,以釋放出皮革、煙草或香料等不同香氣,使木材本身的香氣能轉移到「生命之水」中。

然後再到「邑探究竟」,以互動形式,了解干邑的術語及讀音,令你除了品鑑干邑以外,學會更多干邑的造詣躍升新境界變為小專家,如甚麼是Savoir faire(匠心獨運)、Terroir(風土)、Eaux-de-vie(生命之水)及Ugni Blanc(白玉霓葡萄)等,十分清晰有趣!最後到「雞尾酒吧」,品嘗以軒尼詩干邑創作的雞尾酒,感受干邑的魅力。

如果你沒有去到這展覽,上解碼軒尼詩網頁(http://www.hennessy.com/declassified/zh-hk/)可了解這些有趣資訊,並有雞尾酒酒譜可試調。一個世界知名干邑品牌能承傳200多年絕對不易,除了要堅持頂級的質量外,相信傳統推廣並不吸引,要追上互動時代來吸引消費者的興趣才是致勝之道。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黃詩詩 「詩詩酒樂園」網誌負責人、蘇格蘭認可威士忌大使及博客。
欄名: 詩詩酒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