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亞斯理衞理小學 推正向教育

發佈時間: 2018/10/04

今年啟動的聯校正向教育校園推展計劃,針對小學層面推動正向教育,望全面把正向文化滲透。當中去年已啟動校本計劃的亞斯理衞理小學便曾舉行過「失敗周」,讓學生接受挑戰,學會面對失敗過程應有的屢敗屢戰韌力。

思爾豪國際教育基金旗下的「陽光工程」聯校正向教育校園推展計劃,今年在KW Lam Foundation及其合作夥伴贊助下,讓5間小學的老師往澳洲培訓及共100名學生在港參加領袖訓練營,加深自我認識、掌握交友技巧、面對困難的態度,到最後透過動手做建立理想社區,培養正向思維。

舉行失敗周

參與的亞斯理衞理小學去年已啟動正向教育,在小一常識科推展LBD課程,讓學生從整合的課程中投入學習,樂於與人相處,主動解決問題。林德育校長謂學校曾帶學生走訪社區作考察和設計作品,讓學生透過不同活動體驗社區生活,繼而設計他們理想的社區,向家長們展示,正向教育中不同的元素,皆在學習過程中滲透進去。學校也曾安排一星期的失敗周活動,透過食爆谷看電影、擂台陣、邀請名人及老師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他解釋學生也讀到不少正能量語錄,作自我鼓勵。

社會風氣充滿負能量,林校長強調學校更應該踏出第一步,其中課程、老師教學皆希望持續滲入正向思維。「正向涉及人的well-being,簡而言之是人要活得好,有幸福感,故我首先會改善老師福利。」學校鼓勵老師成立自己的康樂小組,創造校園內的閒暇空間供老師應用,例如夾Band,讓老師群體孕育良好氣氛,再感染同學。

「老師都樂意教學,但你要有空間給老師,才可由傳統教法例如叱喝學生,變成能循循善誘,給予支持、鼓勵!我們計劃減少行政工作,優化通告的收發程序,讓老師焦點集中,令教學能減少窒息感,讓他們可以有空間以正向態度跟孩子相處。」林校長覺得正向教育是非常廣闊,包括要有成長性思維,多讓學生感到「我是有可能做到、不要馬上想我不行」。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顏玉玲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