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萬元一針治癌新藥無力負擔 港女憶病逝癌父:港人生命不值錢

發佈時間: 2018/10/04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04-2.jpeg"}}{{/hket:inline-image}}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周一(1日)揭曉,由2位在癌症免疫療法的美日學者奪得。有女網民看到有關報導後有感而發,在Facebook群組「將軍澳」發文,分享亡父數月前到公立醫院抗癌的經歷,慨嘆政府將資源大部分投放在基建上,醫療系統卻非常落後,「香港人的生命一點也不值錢」,引來網民熱議。

樓主表示,父親數年前患上肝癌,「每次去威爾斯親王醫院腫瘤科看醫生,就像拿成績表一樣。每次等幾小時,醫生看5分鐘。還記得今年4月那天,醫生說腫瘤惡化,我因之前看一些報導看過一些中大醫肝癌的新療法,禮貌地向醫生查詢,那位像機械人的劉醫生望也不望,冷冷的說『這裏不是中大,不關我事』。我給資料他看,他說『總之,兩個月後來覆診。香港是第三世界國家,就是這樣。』」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041020181.jpg"}}{{/hket:inline-image}}

樓主續指,至5月再覆診時,醫生和他們稱要用免疫療法,但沒資助,$30000一針,每兩星期一次,「醫生說完後,爸離開診症室後十秒,刺激過度當場暈倒。今次也救回來。一星期後,醫生說冇乜方法,情況穩定回家休養,我說可以去療養院例如沙田醫院嗎,醫生說冇位不能。爸爸為免麻煩,叫我帶他出院。出院後半小時,在家暈倒被送急症室,當晩送回同一間病房安詳離世。」

最後,樓主在文末慨嘆:「香港是全世界最高儲備的地方,但我們的錢是用在高鐵,用在天撟,用在投資一帶一路。我們香港人的生命一點也不值錢,排専科等幾年,就算有治療新法,沒有政府資助誰人能負擔得起幾萬元一針?你要我說愛香港,請先問問香港政府為我們做了甚麼?問問放了多少資源在醫療上?」

對此,不少網民表示感同身受,「我自己就是一個癌症康復者,當日在公院被折磨得不似人的經歷揮之不去」、「香港人命好賤,我有家人也是因為類似事件失救死的」。另有網民指,資源不足並非醫療人員的錯,認為這是政府的責任,「起基建唔係問題,但同時麻煩醫療等民生嘢也投放多多資源」,希望可以改善本港的醫療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