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癌父遭醫生冷語對待 港女發公開信控訴:多點關懷是不用花錢的

發佈時間: 2018/10/04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04-4.jpeg"}}{{/hket:inline-image}}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兩位美日學者奪得,為免疫療法為抗癌帶來劃時代突破,該新聞報導令一位女網民憶起亡父生前抗癌經歷,並在網上發公開信指摘當日主診醫生態度有問題,指當時父親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當問及相關新療法時,醫生未有解釋,更以冷言冷語對待,最終其父不敵癌魔逝世,她在信中怒斥:「你一言一語可殺一個病人!」

女事主日前在Facebook 群組發文,分享父親以前的抗癌經歷,指他數年前患上肝癌,須定時回威爾斯親王醫院覆診,但每次醫生只能以5分鐘匆匆診症,當他們問及醫生有關治癌新法時,對方僅像機械人般冷語回應:「不關我事!」甚至指:「香港是第三世界國家,就是這樣。」

事隔一日,女事主再次在群組發文,今次是一封公開信,對像是該威爾斯親王醫院腫瘤科主診醫生,她指醫生在百忙之中僅看了我爸「幾分鐘」,形容「你可能忙,可能覺得冇錢就是要受這種對待,但你數分鐘的冷酷言詞,令我爸當晩大哭,之後腫瘤爆烈。」

事主不想父親再受辱,曾經向醫院要求更換主診醫生,「得到醫院的回覆是不能,所以我只好譲你繼續冷言冷語對著我爸。」但她認為醫生並非針對他的爸爸,皆因「我見你對個個病人都是這樣(的態度)」。

對於醫生這種態度,事主不敢苟同,表示:「明白政府無資源,令醫護人員辛苦,但是醫護人員的態度是個人操守,多點關懷是不用花錢的!」她指即使是在第三世界國家,但醫生護士若能用多點愛,給多一份支持,便可令這國家不再墯落。

事主認為該醫生的態度令病人及家屬更難受,直言:「你一言一語可殺一個病人!」她事後曾向院方投訴不果,只能透過這種方發表感受,最終強調:「我已失去摯愛的爸爸,希望你再在腫瘤科門診時,對病人不要再冷言冷語,摧毀別人的家庭。」

{{hket:inline-image name="14.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3.jpg"}}{{/hket:inline-image}}

有網民表示認同事主,認為「醫生的每句說話,就是病人的支柱」,遇到有愛心的醫生,可以令病人樂觀地對抗癌魔,有人亦形容「病遇良醫是人生一大幸事」。不過有人則認為不應苛責醫生,認為醫生與病人的比例不平衡,令醫生負責極大,難以有太多心力照顧每位病人,認為大部分醫生已在有限的資源下盡力盡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