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要以人為本

發佈時間: 2018/10/05

智慧城市要以人為本

創科可為經濟注入新動力,但須視乎創科的市場價值;同樣,創科要體現出它對社會的價值,也須視乎它可為市民的生活帶來多少便利。智慧城市是政府聚焦創科的4大範疇之一,但Google最近的調查顯示,僅3成市民認為香港是智慧城市,而數碼消費的參與度也僅些微進步,「智慧城市」暫未成氣候。

Google香港的《智慧數碼城市白皮書》對香港的「智慧」程度並不樂觀。逾2,000名受訪港人及逾百間企業,僅3成認為香港屬智慧城市,而逾7成企業則認為難以聘請數據分析的人才。Google直指香港雖具發展成智慧城市的基建,但人才缺乏,故建議中小學加入電腦科學及設計思維等內容。

「智慧城市」須以人為本,才可讓市民生活得和諧安全,也更舒適,那是建基於資訊數碼化發展的基礎上,並體現在低碳、可持續的經濟方面。具體例子如提供數碼個人身份、在選定地點,設置多功能智慧燈柱,甚或革新政府電子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等;至於由政府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到偏遠鄉郊,又或發展智能運輸系統,例如遙距繳付泊車費及空置泊位的實時資訊發布等,可惜都已令市民望穿秋水。

近年內地城市強調「最多跑一次」,即透過資訊網絡代辦,讓數據代替人在各政府部門之間奔波。杭州作為內地數碼化領先城市,現已可透過視頻分析實時掌握汽車流量,靈活調控交通燈號;消防也可依靠手機導航,找到灌救水源。

香港要成為真正的智慧城市固然需要人才,但也需多方面配合。鼓勵市民,進行宣傳教育,讓「智慧」普及,是其中一個方向。智慧城市極依賴網絡,如何確保網絡安全,防黑客入侵,以維持穩定可靠的運作,一直是資訊科技界的重大挑戰。有跨國銀行曾對此持保守態度,初期便以「內聯」(Intranet)起步而不「互聯」,就是嚴防黑客,其六角形商標也隱含緊密內聯的意思。

要使智慧城市的概念普及,便要妥善應對並克服保安及私隱兩大挑戰,例如要解決由收集個人資料,包括容貌、行蹤等所衍生的信任問題。其實,今時大部分人在社交媒體或網絡上,都已不經意地披露了私穩,在邁向智慧城市發展的進程中,利弊之間如何取捨,值得大家一再深思。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