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製有營食譜 學會「斷捨離」 素食少女無肉無求

發佈時間: 2018/10/05

香港人愛吃肉,三餐多數離不開肉類。Slash族、90後的林偉欣(Charlotte)3年半前參加斷食營後,從此便與肉類斷絕來往。她不諱言,茹素後曾經歷面色差、停經等情況,於是決定自製有營食譜,腸胃、皮膚、身體逐漸變好之餘,更學會「斷捨離」的素系生活,用心與人溝通、用心感受世界,她笑言,如今生活愈簡約、愈滿足。

一頭清爽短髮的Charlotte,性格親和友善,有鄰家女孩的溫暖感。她憶述3年半前,正迎來人生第24個年頭,決定送自己一份大禮,到台南參加斷食營。也是這趟旅程,改變了她的生活。

體重減兼停經 上網尋資訊

她笑說,「在斷食營中,只吃新鮮蔬果,腸道未試過如此暢順。」Charlotte表示,香港人的飲食習慣離不開燒烤、雞煲等,她一直被便秘問題纏繞,回港後決定奉行蛋奶素的飲食,有近1年時間幾乎與世隔絕,「不能叫朋友遷就你,所以不外出吃飯。」她曾以為茹素只能吃菜和水果,一度體重大減、停經半年、面色變差,後來看書、上網搜羅有營食譜,「原來是不夠血,要進食菠菜、紅菜頭、紅棗水補血,又可以吃藜麥、扁豆等增加飽腹感。」

茹素就是「佛系」人生?畢業於電影系的Charlotte,曾為電影、廣告製作擔任美術指導及造型師,工作2年後,因父親去世而停工半年,亦在此期間曾茹素3個月,希望為他積福。被問及是否有信仰時,她直言沒有,「素食不是魔法,也不是佛堂」,而是與生活融為一體,在衣、食、住、行中,選擇一切從簡。

她直言,母親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國人以煮飯表達愛,我不吃就是拒絕你的愛」,幸而她用行動感動了母親,現時家中有90%飯餸都是素食,她更會主動向朋友建議到有素及肉食的餐廳進餐,「由吃素開始,到喜歡大自然,再影響身邊人,以生命影響生命。」

Slash一族 生活自由有規律

現是身兼攝影師、博客、服裝店主理人的她,生活自由得來,又有規律,早上8時前起床,凌晨零時前入睡,「我起床後會做瑜伽,之後趁頭腦清醒時寫文章,下午會做些重複性的工作,例如覆電郵、剪片。」她對未來充滿期盼,會繼續專注藝術創作,並會拍片讓「素系生活」更入屋。

出書談理念 旅行成靈感泉源

Charlotte今年出版首本著作《素系風格─素食與簡約生活練習》,她指1年前已有出版社邀約出書,最後籌備半年終於面世,「書是一個很好的媒介,透過文字與更多人分享理念。」

她直言,旅行就是靈感之泉,遠至歐洲,近至宜蘭、日本,行程不乏行山、看風景,還有參觀博物館。言談間可感受到她對工作的熱誠,她感謝同樣任Freelance的司儀哥哥,「他就像一位前輩,經常給意見我。」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