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現代設計之父

發佈時間: 2018/10/05

芬蘭現代設計之父

「芬蘭設計」的風格向以樸素自然聞名,縱然有地理因素的影響,始終沒有被邊緣化。

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可以說是芬蘭現代設計代表人物,被稱為文藝復興式的全才人物,阿爾托以其罕見的設計才華掀起了家具設計的一場革命。他採用彎曲的膠合板取代鋼管來製作家具,具有深遠的意義。

阿爾托的成名作品Paimio創作於1931年,當時是為了在療養院療養用的,至今還在生產使用,可見其設計生命力是多麼強!阿爾托早年興建的Viipuri市政圖書館與Paimio肺病健康院,獲認定為當代功能主義傑作。及後,他分別在1937年巴黎博覽會與1939年紐約博覽會中,以純木設計芬蘭展館,好評如潮,結果他的國際地位更獲世人肯定。

Erottaja pavilion是大師早期建於芬蘭的工作室,雖然是小本經營,卻不失其設計元素。對於熱愛生活的阿爾托來說,工作室的家具和雕塑,其實都是「建築」的一部分,也因建築而生。屋裏的客廳中,阿爾托設計的牆壁、每一盞燈飾、每一張椅子,都是他的用心之作,擺得一絲不苟。總而言之,整間屋的一切配合起來是美與和諧。

對於阿爾托,人是生活的中心點,建築與家具都因人而生,這一種理念大概可以解釋到阿爾托的設計與建築為何總會帶着人性化的和諧與溫暖。看Erottaja pavilion工作室,讓人感受到尊重自然和愛護自然的精神,看建築如何與周遭環境共存。看阿爾托設計的家具如何與室內空間呼應,這一切在看來都是活生生的,人與建築、家具從沒分開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