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fb帳號安全嗎?

發佈時間: 2018/10/05

你的fb帳號安全嗎?

上星期,Facebook面臨成立以來最龐大的黑客入侵事件,有多達5,000萬個用戶帳號被盜取了存取權杖(Access Token)。因為事態嚴重,Facebook除了已立即交給FBI調查處理,同時在網絡工程師修復漏洞之餘,亦重設了全球差不多5,000萬帳號的登入,要各人強制輸入密碼始可重新啟用帳號,我也是其中之一。

對於不少現代人來說,Facebook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愈來愈活躍的年長一輩,很多親朋戚友的日常聯繫都是靠Facebook進行。即使近年不斷聽到有人揚言要刪除Facebook帳號,但我發覺裝腔作勢為多,有實際行動的還是少數。

既然一刀切很難,我還是建議大家,先要為保護個人私隱及帳號安全做好以下防禦措施︰

由於今次的黑客入侵事件主要是盜取了讓用戶可自動登入的存取權杖,因此即使你修改了密碼,黑客依然是可以繞過登入機制,直接入侵你的帳號。那麼大家還可以做甚麼?建議可以先查看個人帳號登入紀錄,有否任何可疑的登入,譬如一些並非你所擁有的電腦、手機或平板電腦。但話說回來,我還是建議大家要定時定刻更新個人密碼,並選取一個包含文字、符號及數字的組合,密碼排列的邏輯愈是無厘頭愈好。

此外,強烈建議大家啟動Facebook的雙重驗證,一經設定,登入前除了帳號密碼,你還需要一個由Facebook透過短訊發給你的臨時驗證碼,這樣,即使你的帳號不幸被盜竊,黑客還是較難成功入侵。

最後,說過很多次還是要說,除了不要隨便接受陌生人的朋友邀請,平日更不要點擊不明來歷的網絡連結,也奉勸各位不要再玩那些形式層出不窮的心理測驗、「猜猜你是誰」、「你的前世今生」之類,這些表面上無傷大雅又能幫你「呃」Like的Facebook遊戲,其程式都有機會掃描你的帳號,盜取你的個人資料。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