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1℃升過臨界點 地球暖化將不可逆轉

發佈時間: 2018/10/05

致命1℃升過臨界點 地球暖化將不可逆轉

當全球平均氣溫升高值保持在攝氏2℃以內,全球氣候系統便可能達到毀滅性的臨界點,氣溫將會只升不降,天氣秩序陷於紊亂,冰川完全消失,海平面上升數十米,我們熟悉的地標不復可見。

2015年,各國在巴黎達成的共識,是把地球溫度上升的幅度,控制在兩度或以下,而計算升溫的起點是200多年前工業革命前的水平。在這200多年間,氣溫已上升超過1℃,換句話說,由今天起計算,我們只有不足1℃的空間。按照目前的趨勢,在20、30年之內,氣溫已可能衝破了這一個極限。到了那個時刻,世界將會變成甚麼模樣?

科學家普遍認為,氣溫上升所引起的負面影響是非綫性的、不是循序漸進的;溫度升幅愈大,破壞便會以幾何級數地增加。但是,是否存在一個不能逾越的臨界點,這個問題以往並未有被廣泛討論。

氣溫只升不降 海平面上升數十米

在今年八月,一篇題為「在人類世中地球系統的軌迹」的文章發表了,當中一群頗有分量的科學家提出一個令人擔憂的情景︰當氣溫升幅達2℃的時候,地球便有可能踏上了不歸路。那時,無論我們用多大氣力去減排,氣溫將會只升不降,天氣秩序陷於紊亂,冰川完全消失,海平面上升數十米,我們熟悉的地標不復可見。

導致這個突變原因,是全球暖化牽動了一些連鎖反應。例如當北極圈內的冰封世界溶化時,埋於地底的沼氣便會被釋出,加速暖化;這個變化又會觸發另一類反應,包括減慢樹木和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擾亂洋流,降低大自然自動調節的能力。這樣惡性循環便會無止境地延續下去。攝氏2℃雖然已是一個很難達到的目標,但現在可能有進一步收緊的必要了。

撰文︰梁榮武

編輯︰林燕玲

設計圖片:Simon

撰文: 梁榮武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