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家是心之所在

發佈時間: 2018/10/05

家是心之所在

朋友問我將來晚年想到哪裏生活?我沒有想太多,目前大部分時間是在美國,有時在韓國和香港,縱使我心裏是想念香港,現階段我想努力在歐美國家開拓市場。這裏是我的學堂,也是我過去累積工作經驗的地方。在此地,我擁有的空間較多,可以生活自我,較自在。但我知道這決定是會後悔的……

鄰居見我飛來飛去,問哪裏才是我的家。我可以有很多個家,我的心在哪裏才是重點,終歸家是心之所在。上年年底在佛光山,法師說我過去四海為家,現在終於找到真正的家,就是佛光山。我曾對韓國忠清北道政府知事李始鐘先生說,我在韓國無人相信我是中國人,他反問我為何不入籍韓國,成為真正的韓國人?

回想起香港發生沙士期間,我當時身在美國。一次回港入住銅鑼灣一間酒店,若無記錯的話,應是國泰酒店,那時一個月租才3,000港元。另一間六國酒店也只是6,000多元。由於那時香港不景氣,很多親友也失業,我不想入住六國,覺得自己應把錢盡量省下來,給朋友們利市作幫忙。那時國泰酒店職員帶我去看全酒店最靚的兩間大房,真的意想不到一間舊式酒店竟然有那麼大的露台,足夠開三枱麻雀啊!但我最後選擇了全酒店最便宜的一間單人床房。

沙士剛過,百業蕭條,3,000元有找已可住上一個月,可能酒店職員告訴經理我要省錢吧!經理把我的訂房升級為全酒店最貴有大露台的房,即日我就去書局買了自己一本書送給酒店經理答謝他的好意。這種人情味,跑過全世界的人才會了解,只有香港獨有。

直至今日,我仍因為在沙士高峰期在美國工作,並沒有在港跟香港人一起經歷這場仗而感到遺憾。所以我覺得自己是不折不扣的香港人,香港才是我真正的家。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