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留美學生增加

發佈時間: 2018/10/05

中國留美學生增加

特朗普早前針對在美國的中國研究生,指他們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美國政府還表示或會收緊中國留學生的簽證。不過,美國一些大學卻不理這姿態,繼續向中國留學生打開大門。

其中,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最近宣布,接受中國留學生以中國高考成績報讀,成為美國首家承認中國高考成績的主要州立大學。而三藩市的舊金山大學也接受同樣做法。看來,同類措施日後將在美國更多大學裏實施。

其實,歐洲多個國家、澳洲和加拿大多年前已接受中國高考成績,中國留學生不需另行考試。有些大學為了確保水準,頂多要求中國留學生參加ACT、SAT和英文水平考試,這些考試都相對容易應付。美國在吸納中國留學生的態度上一向比較保守,如今或要作出調整。

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外國大學收取中國留學生高昂的學費,成為一大收入來源。根據美國政府的資料,目前有大概377,000名中國留學生在美國讀書,佔外來學生三分之一以上。以新罕布什爾大學為例,每年收取每名留學生至少45,000美元學費和住宿費。

為了加快吸收中國留學生,該校提供不少便利措施,如開設中文網站和微信帳號,還特別延後申請入學的限期。由於中國高考成績一般在每年六月底放榜,已過了美國一般大學常規招生的截止日期。如今,新罕布什爾大學特別把截止日期延遲至十月一日,學生仍可銜接2019年初的課程。目前,該校有大約800名外地留學生,中國留學生佔近一半。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