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離奇過小說

發佈時間: 2018/10/05

離奇過小說

好久沒追看一本書到這個地步!說的是一本300多頁的報道文學《Bad Blood》,作者為兩度獲普立茲獎的《華爾街日報》記者John Carreyrou。他從浩瀚的資料和訪談中重新建構一個跨越15年的故事,實在是不凡的心血結晶。

簡述一下︰Theranos曾是矽谷估值最高的一間初創,頂峰時市值高達90億美元。它2003年由年僅19歲的Elizabeth Holmes成立,當時她是一名沒有完成學位的史丹福大學生(Stanford dropout)。Holmes聲稱她所發明的血液檢測系統,只須從用家指尖抽取極小量的血液樣本,就能準確作出數以百計的傳統抽血檢驗,而且價格更低。

從2003到2013年,Theranos一方面默默進行一輪又一輪的大額融資,另一方面不斷和連鎖超市或藥房進行合作計劃,冀在全國推廣其抽血服務。Holmes憑過人魅力,吸引了不少極有影響力的政經名人晉身Theranos董事局,如前國務卿George Shultz、Henry Kissinger及國防部長Jim Mattis等。Theranos前後共融資超過四億美元,其中最著名的個人投資者有傳媒大亨梅鐸。

2013年,Elizabeth Holmes開始矚目登場。她首先出現在《華爾街日報》的評論版專欄內,不久《Forbes》將她塑造成封面人物,接下來有《New Yorker》的長篇報道,她還被《時代雜誌》封為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等。一夕之間,這位年輕的金髮可人兒成為矽谷最炙手可熱的超新星、新女性的代言人。她是矽谷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最富有的女創業家,光芒四射,勢不可擋。

當《華爾街日報》的John Carreyrou收到有關Theranos欺騙用戶、捏造檢測結果的綫報時,他正閒得慌。通過不斷搜集證據,Carreyrou發現Theranos向外宣稱的一切幾乎全是謊言,Theranos的儀器根本無法正常運作。2015年年中,調查經驗豐富的Carreyrou覺得時機成熟,打算發表報道時,卻遭到前所未有的阻撓。(三之一)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