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凍飲肺氣虛寒 易鼻敏感

發佈時間: 2018/10/05

常喝凍飲肺氣虛寒 易鼻敏感

港人常與「冷氣」、「凍飲」為伍,中醫師表示,先天肺、脾、腎虧損,加上受風寒等外邪侵襲,很易誘發鼻敏感。患者常見為肺氣虛寒體質,屬於寒症,這類人常歎冷氣、飲凍飲,經常感疲倦,怕凍怕風,鼻水較清稀,遇風冷或天氣變化易誘發或加重病情,建議以內服中藥配合針灸紓緩,出入冷氣房時可佩戴口罩,減低刺激。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中醫專科中心註冊中醫師翁霆耀表示,鼻敏感在中醫學稱為「鼻鼽」,內因是先天的過敏體質,視之為稟賦異常,肺、脾、腎虧損,再加上受風寒、風熱或異氣等外邪侵襲而誘發。

先天體質差 加外邪侵襲誘發

他續指,鼻敏感主要症狀為突然或反覆發作性,出現鼻塞、鼻癢、噴嚏及流鼻涕,尤其在早晨起床時較為明顯,雖然西醫會將過敏性鼻炎分為常年性及季節性,但中醫則無此分類。中醫會以證型進行針對性治療,常見為肺氣虛寒、脾氣虛弱、腎陽不足及肺經伏熱四型。

他指,肺氣虛寒在本港較為常見,「香港人經常飲凍飲,會傷陽氣」,患者一般較易疲倦、易感冒,多汗且怕凍怕風,遇風冷或天氣變化,會誘發鼻敏感或加重病情;脾氣虛弱體現為腸胃不適,胃口較差,會有胃痛、胃脹,大便稀爛,鼻敏感反覆發作;腎陽不足的人士則夜尿多,腰膝痠軟,且有耳鳴,冬天出現鼻敏感的情況尤甚;肺經伏熱既是熱症,較為少見,鼻涕會偏黃,容易誘發鼻竇炎。

服藥紓緩 配合針灸推拿治療

他表示,中醫會以內服紓緩,用藥包括桑葉、辛夷花、木賊茶、防風等,可做到通鼻、防風止癢、清熱明目等,再配合滴鼻法、塞鼻法、中藥芳香療法等外治,以及針灸、推拿等,可減低症狀及復發機會。據那打素中醫服務暨中大中醫臨床教研中心,於2016至2018年進行一項臨床研究,90餘名參與人士,進行一個月治療及比對,結果顯示每兩個接受治療的人士,就有1人病情改善達50%或以上。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