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令人煩躁的經前期緊張綜合症

發佈時間: 2018/10/05

令人煩躁的經前期緊張綜合症

經前期緊張綜合症是指女性在經期前出現的生理、精神和行為方面的改變,月經來潮後,症狀便會消失。臨床以周期性頭痛、頭暈、煩躁失眠、胸口作痛、浮腫洩瀉、乳房脹痛、精神緊張、發熱周身痛等症狀為主,嚴重者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本病多見於青壯年婦女。

此症的形成,目前認為可能與雌激素不平衡、碳水化合物代謝的改變、低血糖、高催乳素血症、對孕激素過敏、腎臟對鈉和水的滯留及精神因素有關。本病屬於中醫「經行前後諸證」範疇,治療多以調肝為主,結合清肝、洩肝、柔肝、健脾補腎等。

治療方法需要辨證論治,首先辨別病症的虛實屬性,多以實為主。例如乳房脹或乳房結塊,為肝鬱氣結;月經前後見眼瞼、下肢浮腫、腰痠背痛、便溏,為脾腎不足證;月經前後頭痛、失眠多夢,為陰血虧虛證。

一、肝鬱氣滯型:

症狀︰月經紊亂,周期先後不定期,經量或多或少,顏色好有血塊,經前胸悶脅脹、乳房脹痛、煩躁易怒、小腹脹痛、口苦煩熱、無胃口、便溏,舌苔薄白,脈細弦。

治療方法︰疏肝理氣,活血通絡,方藥用逍遙散加味。

二、血虛肝旺型:

症狀︰月經提早,經量偏多,顏色紅有血塊,月經前容易頭暈頭痛、平時容易煩躁失眠、乳頭作痛、腰痠背痛、心火燥、爛口。舌質偏紅,脈細弦。

治療方法︰滋陰養血,柔肝息風,方藥用杞菊地黃丸加味。

三、脾腎虧虛型:

症狀︰經期延遲,經量偏少,顏色淡無血塊,經前浮腫、無胃口、腹脹大便易瀉、容易疲勞、腰膝痠軟、胸悶煩躁、乳房脹、小便多。苔白膩,脈細。

治療方法︰溫腎健脾,疏肝調經,方藥用溫土毓麟湯合逍遙散。

預防與護理:

一、注意情志誘導,給予精神安慰,解除思想顧慮。

二、飲食宜清淡、富營養,忌吃生冷油膩、辛辣刺激和容易上火的食物。

三、適當運動,增強體質,鍛練意志。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