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山竹全身都是寶?

發佈時間: 2018/10/05

山竹全身都是寶?

颱風「山竹」遠去了,才有心情食山竹。除了食山竹牛肉,還可以怎樣品嘗這款水果?據歷史記載,英國維多利亞女王最喜歡食「果后」山竹。在東南亞國家,多個世紀以來,人民都以山竹治療各種健康問題。

山竹原產自東南亞,不論是果肉、果汁、硬皮、嫩枝,都含有一種活性化合物:山酮。山酮含有抗氧化物及其他重要特性,從實驗中顯示,山竹萃取物帶初步發現有保健效果,包括可以停止細菌及真菌生長,及減慢某些癌細胞生長。

另外,山酮亦證實含有天然抗氧化物,及有潛力成為抗癌能手。從山竹果皮、完整果肉、果心、葉等提取的山酮,都擁有非常廣泛的藥理性質,包括:抗氧化、抗腫瘤、抗敏感、抗炎症、抗細菌、抗真菌、抗病毒活性等。在本港亦被追捧有改善排便的功效。可惜以上提到的所有功效,暫時仍未有確實科學數據去支持,例如需要食多少、食多久才能提供效益?暫時仍是未知之數。

其實山竹真的非常甜美,味道似荔枝,比茘枝更甜,入口即溶。一分量(100克)的新鮮山竹含有:63卡路里;15.6克碳水化合物;0.5克蛋白質;0.4克脂肪;5.1克膳食纖維。品嘗山竹的時候可能有些部分會較硬,吃到種子就要吐出。

在北美居住過的讀者,亦有可能聽過曾經紅極一時的山竹汁品牌Xango。製造商把山竹果肉和硬皮攪拌成果泥,成為果汁出售。初步研究指出,山竹汁同樣能夠提供相若的健康功效。在香港,健康小店或網店亦有售純天然山竹果汁。

另外,山竹硬皮有時被曬乾磨粉,有時被放入熱水做茶。外界聲稱山竹對皮膚有益,所以有山竹產品包括丸狀、片狀、藥膏等出售。

注意:服用任何超級水果補充劑前,如有懷疑請先徵詢醫生意見。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吃山竹或會增加血友病風險,為患者帶來危險。由於山竹有能力降低血液凝固,所以做任何外科手術前兩星期須戒吃。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