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菌對中藥有好有壞

發佈時間: 2018/10/05

腸道菌對中藥有好有壞

湯藥/藥膳既是我們的食療,亦是腸道細菌的食物。在消化吸收過程中,中藥必然會與腸道菌接觸。很多時在人類細胞接觸中藥前,細菌已開始利用、轉化箇中成分,充當「轉化代理人」。不同細菌的分解模式各有不同,它們能將同一食物轉化成各種不同物質。因此這些「轉化代理人」有時會將難以吸收的成分轉化成容易吸收(如上期黄苓的例子),亦有可能會減低藥效。

木質素黃酮(daidzein)是大豆異黄酮(isoflavone)的一種,亦是月見草、葛根、山藥等的有效成分。木質素黄酮的化學結構與雌激素相似,亦有抗氧化丶保護細胞的作用。有研究利用小鼠移植人類腸道菌,模擬木質素黃酮的轉化。結果發現木質素黃酮可經過細菌轉化成活性更高的雌馬酚(equol);亦可由細菌轉化成活性較低去氧甲基安哥拉紫檀素(O-demethylangolensin, DMA)。故腸道菌是能增進或減低藥效吸收,並不能一概而論。

無論甚麼食物,它們與腸道細菌的關係都非常複雜,兩者間會互相影響。除了細菌轉化中藥成分,中藥也能改變腸道微生態;其詳容後再論。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http://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