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過度活躍 藥物治療

發佈時間: 2018/10/05

過度活躍 藥物治療

9月開學,有不少小朋友從幼稚園升上小學,學習環境轉變,老師容易分辨出某些小朋友可能患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病徵會隨着年歲增長而改變,但不會消失,是一種影響神經發展的病症。根據調查顯示,全球兒童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發病率約為3%至7%;與本港兒童的發病率6.1%相若。

不少醫學研究已證實,藥物是其中一種能有效治療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方法。藥物不但能減低孩子的活躍程度及其衝動表現,並能改善孩子的專注力,使他們在一定時段內能安靜地學習及進行活動。

藥物治療主要分為兩種,包括中樞神經刺激劑及非刺激劑,而在中樞神經刺激劑當中,哌醋甲酯此症的一綫藥物,至於部分患者則可能需要服食非刺激中樞神經藥物,例如托莫西汀(Atomoxetine)。

服用藥物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有腸胃不適、體重下降、頭痛、失眠、情緒波動及抽搐等,不過這些副作用通常只會在服藥初期出現,一般短暫而輕微。而且醫生可以透過調校藥物劑量及改變病人的生活習慣以減輕以上的副作用。由於每個人所需要的藥物和劑量都會不同,因此如有疑問請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