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飲食與投資

發佈時間: 2018/10/05

飲食與投資

港股跌跌不休,最可悲的是仍然有股民五十年不變地問,為甚麼美股創新高,港股仍可繼續插水式下跌?正所謂形勢比人強,貿然博反彈,如同嫌命長。

未認清形勢之餘,還要偷換概念,足以解釋點解博反彈有如掉錢落海。王傑有首歌《誰明浪子心》第一句歌詞係:可以笑的話不會哭,現在不是香港經濟出問題,而是祖國政經情勢緊張,香港難以獨善其身,港股愈來愈A股化,藍籌指數成分股,又被國企佔領半壁江山,靠自己已難力挽狂瀾。

作為市場中人,更怕當局者迷,抽離一下,避開噪音,走出盲點放眼望遠,更能長知識、開眼界,從不同角度觀察市場,發掘機會,反而得到更多。身邊飯腳不乏懂得享受生活的食家,更多是城中星級大廚,因明白細水長流之道,早已成功擺脫終日營役炒賣的日子,不會被市場漲跌影響心理,把更多時間陪伴家人朋友,歸納當前應該如何應對大環境,說人必須懂得因時制宜,知所進退,順勢而為,一句到尾:食咗好過輸咗。

投資要靜候時機精準出擊,飲食則要求從食材到烹調一絲不苟,務求色香味俱全,致力傳承與宏揚中國飲食文化,從身邊食家與大廚們對食物的尊重,領悟出投資亦絕對不能馬虎。小朋友玩電腦遊戲有所謂食雞「Winner Winner,Chicken Dinner」,其實真正的食雞殊不簡單兼大有學問,單單是真正的食雞,也有講不完的故事,早前有幸獲邀參加一個由尹達剛師傅主理的德島縣阿波尾雞名廚試食會,悟出了不少處世的道理和學問,下周再娓娓道出,分享一番。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