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油價逼向100美元

發佈時間: 2018/10/05

油價逼向100美元

美元強勢對大宗商品往往是利淡訊號,皆因在市場上,大宗商品是以美元計價;然而,當今年美元再次轉強之後,油價的升勢卻是更加凌厲,近日布蘭特標準油價,已升至每桶85美元,交投較少的美國德州油也升上75美元,齊創4年新高。特朗普近日大罵石油輸出國組織(簡稱油組)不願增產壓價,但普京回應謂高油價是美國準備全面禁制伊朗出口石油而造成的惡果。

近年,油組與俄羅斯等非油組國家聯手減產保價,令油價從低位回升,一般認為,當升至60至70美元左右時,各石油出口國已經滿意,而油價之所以續升,是美國準備打擊伊朗的石油出口,卻又無法說服海灣盟國有效地增產。因此,在地緣政治風險下,油價的戰爭溢價(War Premium)變得愈來愈高,不少專家認為,油價明年會重返100美元的超高水平。

沙特增產難壓油價

現時,全球每日石油的供需均大約為9,000多萬桶,其中,美國、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的日產量,均超過1,000萬桶,但美國的石油大部分是自用,出口有限,而俄羅斯的石油主要是供應給中國等少數大買家。因此,真正的最大出口者,還是油組的成員;其中,沙特阿拉伯長期佔第一位。

其實,沙特也已盡量增產以滿足特朗普要求;然而,伊朗是油組第三大出口國,每日出口大約250萬桶,而近期由於外國採油公司撤離,以及一些買家不想開罪美國,而先行停止買入,伊朗減少了出口大約三分一。此外,委內瑞拉由於本國局勢混亂影響到石油的正常生產,令到供應的缺口增加;而市場看到,在短時間內不可能完全補充伊委的石油,因而出現買家及炒家搶高油價的情況。

早前,當油價升至80美元時,沙特還有餘油壓低油價,但上周油組和俄羅斯開會後,無法提出增產的建議,炒家就大膽往上炒了。

我認為,沙特仍有能力每日增產數十萬桶,但卻要留待美伊11月中正式打石油戰時作為備用。特朗普是想整死一向與美國不和的伊朗什葉派宗教政權,因此,除了單方面退出核協議,恢復對伊朗的制裁外,更表明到11月4日,凡是向伊朗買石油者,都會受到美國的懲罰。表面上,中國和歐盟等買家仍在挺伊朗,但若有公司被美國盯上受罰,則也必定會嚇跑一些人。為何美國和特朗普可以這樣不講道理?對不起,這個世界就是強權當道。

伊朗有何實力還擊?

伊朗對敘利亞、以色列、也門等的動作均與美國為敵,而以遜尼派為首的阿拉伯國家,也長期與伊朗爭取在中東的影響力,因此,特朗普想一舉解決伊朗什葉派政權。伊朗受壓經濟向下,引起民怨及政權內部分化,使特朗普覺得勝利在望,但近期伊朗執政階層各派暫時講和,聯手應付石油危機;同時,也舉行大規模軍演,以示有實力封鎖中東主要石油航道霍爾穆茲海峽,各敗俱傷。

伊朗長期與阿拉伯遜尼派主流為敵,但卻未倒下去;反之,其在一些國家包括伊拉克、敘利亞、也門、黎巴嫩的影響力還在增加,這令到人們擔心,就算爆發軍事衝突,美國及其盟友也未必能短期內打勝,而伊朗有能力向阿拉伯遜尼派國家的油田進行軍事報復。

現時離11月大限,還有接近1個月,但油價已升上85元,當緊張進一步升級後,油價的持續上升是很可能的結果。當然到了11月兩陣很可能還是「文鬥」為主,則油價要即時升至100美元,仍會有些難度,畢竟市場會有大量獲利盤套利。美國在11月6日舉行中期選舉,特朗普不會急於向伊朗動武,而伊朗主動在軍事上挑釁,也只會令她變得孤立。

但當其他產油國未能填補伊朗被禁制的石油,雙方罵戰升級及揮動武器時,油價要回落亦很困難。因此,逐漸走向每桶100美元,也只是時間問題。

(原文刊於《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