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香港高鐵的體驗

發佈時間: 2018/10/05

香港高鐵的體驗

擾攘多年的香港段高鐵項目,終於在上個月23日開通。雖然搭高鐵並不是新鮮事,在2008年有機會搭乘從天津到北京的京津高鐵,只需20多分鐘,大大縮短了兩地的距離。十分期待香港段通車,因為能夠從香港出發,毋須經過深圳北站可以直達目的地,省時又方便。

由於營運前有不少關於車站營運的負面報道,所以我也比較謹慎,先在港鐵網上購票,提前到車站出票,避免因排隊而誤點。在中秋假期當日,依港鐵建議45分鐘前到站。由於是假期,車站內人頭湧湧,搭車的旅客外,還見到不少參觀高鐵站的本地人,畢竟是香港基建的新里程碑,是香港的驕傲。

由落車處走到閘口只需15分鐘,從入票閘、出境、安檢到入境,無論是港鐵職員、海關人員到內地工作人員,每一個人都十分主動和友善,不時作出溫馨提示,充分發揮好客之道。不少乘客邊行邊現場直播登車過程,自己也不執輸,在fb留言,為首次在香港搭高鐵留下印記。

其實這麼龐大的鐵路管理,又牽涉兩地通關安排,開通初期有瑕疵亦屬平常,要在雞蛋裏挑骨頭又有何難?如果一切完美,大家又會起疑心是否內有景轟,是否太矛盾呢?

大家不妨以包容及欣賞之心看待前綫及後勤人員努力營運的高鐵項目。時間可以證明一切,當一切回復平靜,大家又會習以為常,對於今時的批評就變得不以為意。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