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MCT油有助減肥

發佈時間: 2018/10/05

MCT油有助減肥

近期很多朋友吃油減肥,我問過一些健身教練,他們亦在進食一種叫MCT油,那到底甚麼?

它的全名是Medium Chain Triglyceride(中鏈甘油三酸酯),一般吃進肚的脂肪屬於超過20多個炭分子的Long Chain Triglyceride,必須經消化酶消化才能被腸道吸收;MCT油是椰子油中的成分之一,由於結構與代謝方式跟一般長鍵油脂(LCT油)不同。MCT油具快速代謝、易利用、產熱、減肥、改善認知等健康效益,故很快受到健身愛好者及各族群歡迎。它容易被身體分解,可轉化成能量供人體需要。相反,LCT油較難轉化成能量,更多是儲存成為體內脂肪。

含大量MCT油的有椰子油,它有助人體降低血脂功能,幫助我們控制體重,維持心臟及大腦健康。MCT油還能保護腸道健康,維持腸道裏菌相的平衡。但MCT油不等於椰子油,而是需再提煉才能取得。MCT油因為在體內能馬上被燃燒,及透過門靜脈直接被肝臟吸收,若你是耐力好的運動員、健美人士或是體力勞動工作的人,每天直接吃兩茶匙,又或30克MCT油就足夠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