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勸退創業夢

發佈時間: 2018/10/05

勸退創業夢

我發覺自己近年勸人放棄創業夢想的次數,遠高於支持他們實現計劃。對於一個創業者,而且近年扶植了13家公司創業的人來說,似乎缺乏說服力。

總結這幾年我勸退創業者的原因,不外乎幾個。第一是因為他們缺乏安全網,很多人說要成功便要破釜沉舟,經常想退路便不會有決心。但我認為留得青山在,才不怕沒柴燒,如果失敗了便無法捲土重來、失敗了會連累家人、連基本生活都成問題的話,便最好不要創業。

第二是我認為他們缺乏使命感,只想搵錢、逃離職場、話事和自由。創業失敗率高,要賺到自己份糧也不易,莫說要賺大錢。想做老闆話事,小舖老闆的身份,可能比大企業打工仔更卑微。小舖老闆可能要24/7,未必比打工更自由。如果缺乏使命感,很難熬過初創階段的委屈。

第三是不適合的時機。若是技術型創業,當人人都把某個技術掛在口邊時,市場可能已太擠擁,入場已太遲。年紀太大、孩子尚小、財政狀況不豐裕的,我都勸他們老老實實打工,努力儲錢退休。年紀太輕的,天真以為很易顛覆某個市場,便應先累積相關行業經驗,才懂如何顛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