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帶來喉嚨痛?

發佈時間: 2018/10/05

秋季帶來喉嚨痛?

天氣剛稍微轉涼,多人已染上感冒。每逢轉季也需要注意生活作息,稍不留神就會生病。上個周末天氣特別好,秋高氣爽,很多朋友都到戶外運動、行山、到公園燒烤等。長周末一過,這兩天來看的病人大半都是惹上了傷風或感冒,伴隨症狀都是喉嚨痛、口乾、乾咳或咳嗽有黃痰等,身體都被秋燥影響了。現在天氣一天暖和,隔天又添上陣陣涼意,反覆得讓身體難以適應。

中醫理論認為,肺臟的位置比其他內臟高,空氣由鼻子吸入以後第一個影響的臟腑就是肺部,所以燥邪最先影響的就是肺部,故特別容易出現與肺有關的症狀,感冒時喉嚨特別乾燥難受、鼻腔乾、鼻水及痰或帶有血絲。秋燥會抽走體內水份,陰虛津傷,虛火上炎,而出現鼻血或喉嚨乾痛、口乾等燥熱症狀。如平日習慣熬夜,飲食嗜辛辣、煎炸油膩,或看到天氣轉涼已急不及待為自己調補,每天進食紅棗、桂圓、生薑甚至炒米水等溫補食材的話,更會助長體內虛火,讓火勢更猛烈,虛熱症狀更明顯。

分享一下秋季感冒時的護理小貼士︰一、避免煎炸油膩、辛辣、咖喱等重口味食物;二、避免飲食生冷;三、避免飲用湯水;四、多喝溫開水或米水;五、多休息。以幫助身體調整脾胃功能,將邪氣逼出體外為大前提。

每人體質不同,感冒的轉化也不一樣,所以很難一概而論。普遍而言,濃味食物多屬溫熱,會助長秋燥帶來的影響,拖延整體康復進度。湯水一般都有滋養身體的功效,感冒期間食用,易把外邪困於體內,所以康復後才喝湯為宜。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Cinci 香港註冊中醫、CheckCheckCin創辦人、《飲湯》作者
欄名: Cin見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