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繽紛 羽咋自然栽培素食壽司料理

發佈時間: 2018/10/05

色彩繽紛 羽咋自然栽培素食壽司料理

日本的大都會去多了,現在每次到東瀛都喜歡往鄉村跑。最近在石川縣羽咋市碰到很有意義的自然栽培「新興農家」,見證由前空軍變身耕作人的快樂轉變。

石川縣羽咋市距離金澤市只有45分鐘車程,首先接觸的川上悟(Kawakami Satoru)盛意拳拳的奉上親手耕種的紅椒、藍莓、紅蘿蔔等,臉上帶着無比的驕傲與幸福。長得一表人才的川上,18歲考入日本軍隊中最艱鉅的空軍基地,轉眼20年間已晉升至Major(3等空佐,屬幹部級),開了16年幻影戰機和三年救生直升機。大好前程在眼前的一刻,但卻因為父母年邁,決定改變人生軌迹,返鄉下耕田。

不用農藥也不施肥

羽咋(Hakui)是川上的家鄉,八年前由政府機構Japan Agriculture的粟木政明課長開設「自然栽培」獨立部門,以順應大自然日月星辰奇妙力量的純天然方法來耕地。不單止不使用任何農藥,也不施肥,完全做到「自然栽培」。現在已有38名登記的新興農家,川上是其中之一,雖然生活習慣與模式大逆轉,他卻找到前所未有的滿足感。

與移居日本多年、來自香港的自然栽培工作人員Elly談到自然栽培的重要性︰「近年不少婦女都有受孕成功率不高的生育問題,日本有研究表示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坊間那些無籽西瓜、無籽葡萄等,都是改變了蔬果的繁殖基因。」其實大部分的改變基因食物,也最好少吃為妙,多種化學成分的除草劑、除蟲劑等有機會殘留在蔬果內,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和環境生態都會構成一定程度的不良影響。

政府補貼鼓勵農耕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希望透過「新興農家」的項目,以每月12萬日圓的資助、房屋津貼、商品券等等補貼形式,鼓勵更多年輕人重回鄉間,帶動生活氣息,將不少已荒廢的古老大宅活化為共用空間。

羽咋其中一間古色古香傳統大屋的住客美女廚師沢野亞伊子(Sawano Aiko),以當地農作物精心準備了色彩鮮艷奪目、擺盤精緻的素食盛宴。一盤比刺身壽司更吸引的素食料理,全由蔬菜素食代替,海底椰代替魷魚,紅椒代替吞拿魚,西米粒恍如魚籽,南瓜、豆腐渣、素雞等全部健康有益。壽司飯是軟糯中帶嚼勁的日本玄米,長枱的中央放置了多款精美的素食佳餚,一起共膳的還有多位外形潮酷的年輕新興農家,與他們共度了真誠真摯的美味歡愉時光。

http://www.aikocookingclasses.com

http://www.hakuihoso.com

誠意十足 法國餐廳La Clochette

石川縣羽咋市雖然鄉土氣息濃厚,卻有一間嚴選當地新鮮食材入饌的清新法式餐廳La Clochette。由橋田祐亮和橋田香南子兩位80後夫婦打理的La Clochette,坐落在一片遼闊的草原旁。兩間可愛溫馨的小矮房並排在一起,大一點的是餐廳,提供價錢實惠、精緻可口的法式鄉村料理。另一間主要售賣由太太香南子親自焗製的法式蛋糕、牛油曲奇餅等,每一款都系出名門,師承法國二星名廚。

羽咋市的精采來自她的純樸與真誠,絕對值得到此一遊,親身發掘她過人的真、善、美。

http://www.clochette-noto.jp

撰文: 楊崢 Vanessa Yeung 遊走於名模、電視和電台的主持人,專欄作家,跨領域的娛樂圈邊緣人。
欄名: 星期五楊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