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高膽固醇患者 慎防運動誘發心臟病」

發佈時間: 2018/10/11

近年長跑熱席捲香港,吸引不少初哥跑手落場參與比賽,不過幾乎每年大賽均出現參賽者猝死的悲劇。心臟科專科醫生高耀鈞指出,運動猝死成因大多與心臟病有關,當中除先天的心臟結構或隱性心臟病問題外,有一部分是由冠心病引發的。而冠狀動脈血管斑塊堵塞,病人平日可以毫無病徵,故提醒市民進行長跑或劇烈運動期間,若感到暈眩或胸翳感覺,應立即停止運動,並要盡快求醫。

高醫生解釋指,進行劇烈運動時,有機會令積聚在血管壁的粥樣斑塊破損,大量血小板因修補血管形成血塊而造成栓塞,導致心肌缺氧,甚至猝死。不過血管堵塞,未必出現明顯徵狀,很多患者要病發時才確診冠心病,故建議市民如有懷疑,或本身患有三高或家族病史等高危因素,就應作一次詳細的心臟檢查,做好風險管理,防範心臟病發甚至猝死,現時主要的心臟檢查方法有靜態心電圖、運動心電圖、心臟超聲波及電腦掃描血管造影。

事實上,心血管疾病與膽固醇息息相關,要減低心臟病發或猝死的風險,嚴控壞膽固醇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高醫生指出,根據最新國際指引建議,對於中至高風險的患者,理想膽固醇水平都以愈低愈好為原則,並須把其他個人的風險因素如高血壓等計算在內,才可有效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高醫生補充,由於約7成的膽固醇是由肝臟合成,只有3成是從食物攝取,因此單靠控制飲食難以達標,一般建議配合藥物治療。「現時最常用的一線降膽固醇藥物是他汀類 (Statins)藥物,它可透過抑制肝臟製造膽固醇以降低膽固醇水平,並有助穩定血管內的粥樣斑塊,減低其破裂引起的急性心肌梗塞風險。」

{{hket:inline-image name="Pfizer1011.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

高耀鈞醫生

(資訊由輝瑞贊助)

PP-CVP-HKG-0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