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肥媽推介食大灣區鯇魚魚生 食安中心直線抽擊:切勿進食淡水魚生

發佈時間: 2018/10/05

{{hket:inline-image name="FATma01.jpg"}}{{/hket:inline-image}}

藝人肥媽最近在TVB電視節目〈大灣區活好D〉中,介紹用鯇魚製作魚生,並率領一眾藝人進進,並一副津津有味,事件不但引起市民關注,食安中心亦立即在facebook專頁即時作出呼籲,提醒市民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實行直線抽擊。

{{hket:inline-image name="FATma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FATma03.jpg"}}{{/hket:inline-image}}

食安中心表示,在一般環境下飼養的淡水魚(例如鯇魚及大頭魚),除了致病菌外,還可能帶有寄生蟲,例如可造成膽管梗阻、肝硬化和引致膽管癌的中華肝吸蟲。酒、醋、日式芥辣、黃芥辣及香料均不能殺死包括中華肝吸蟲在內的寄生蟲。

市民無論是在港或外遊,切勿進食生或未徹底煮熟的淡水魚。在吃火鍋或粥品時,須待魚熟透方可進食。為保障公眾健康,根據《食物業規例》(第132X章),本港禁售中式魚生。

{{hket:inline-image name="Foodsafe01.jpg"}}{{/hket:inline-image}}

食安中心續指,中華肝吸蟲感染盛行於內地、台灣、韓國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據粗略估計,本港的腸道寄生蟲感染個案超逾八成是由中華肝吸蟲所致。吃下含有囊狀幼蟲的生或未經徹底煮熟的淡水魚會令人感染中華肝吸蟲。超過100種淡水魚可感染到中華肝吸蟲,當中主要為鯉科魚類,例如鯇魚(草魚)及大頭(花鰱或鱅魚)。

有報告更指出,個別流行地區的感染率偏高(逾八成)是由鯇魚所致。進食含有生、未經徹底煮熟、鹽漬、醃製或煙燻淡水魚的菜式可能會引致這種風土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