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與半歲幼童看書

發佈時間: 2018/10/08

與半歲幼童看書

兒子七個月左右,我開始跟他看圖書、說故事。由於我兒比較活躍,總是東爬西攀「無時停」,因此我心早已做好最壞盤算,要是他不斷走開,出現拉牛上樹的狀況,就先停下來,下次再作嘗試,不要強迫他坐定定看完,以免失卻閱讀興趣。

上期分享過我在淘寶和Book Depository買正版英文繪本的經驗,今次談談兒子對這些書的觀感。

起初我對選書無從入手,於是聽從淘寶店家推介,購入Rod Campbell的《Dear Zoo》等入門圖書。為防自己說得過於沉悶,還事先備課,把繪本看了幾回,練習如何用簡潔、生動的字句帶出每頁的重點與趣味。

一切準備就緒。某個早上,眼見兒子把玩具玩膩,就召他過來,說︰「Adrian,媽媽買咗本關於動物的圖書同你一齊睇,不如我講畀你聽吖?」然後,抱他坐到我跟前,一起閱讀這個寫信給動物園要小寵物的故事。

《Dear Zoo》最出色的地方是以Lift-the-flap(俗稱「翻翻書」)的形式鋪陳。我一邊讀,一邊着兒子豎起指頭,跟我翻開每頁的神秘寶箱,看看動物園給我們寄來甚麼︰最初是大象,接着有長頸鹿、獅子、駱駝,配合我繪影繪聲的誇張描述︰「大象好大隻㗎,我哋屋企太細,唔夠地方畀佢住;長頸鹿太高啦,條頸好長,個頭會撞穿天花板㗎……」沒想到,小子的反應出乎意料地專注!就這樣聽我讀着、翻着,一口氣看了十多頁才竄開,令我刮目相看。

那次之後,我天天跟他說同一故事。沒多久,他漸漸掌握我的節奏,懂得在我停頓時翻開寶箱,指頭也愈見靈巧。有時,他還會主動捧着圖書坐到我前頭,要我給他唸,讓我好有滿足感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