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脂溢性皮炎致脫髮

發佈時間: 2018/10/08

脂溢性皮炎致脫髮

「醫師,我自小頭皮多油、多頭皮,有時會痕癢,之後慢慢變得嚴重,面部、耳背都有類似症狀,會紅腫流水、起紅斑,甚至脫髮,痛苦難耐。」面前這位年約30歲的女性,被脂溢性皮炎折磨得不成人形,筆者建議她先剪短頭髮,再以內服外敷加速痊癒。

脂溢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炎症,成因暫時不明,可能與免疫、遺傳、激素、神經或環境因素有關。有些人出生時皮脂腺較活躍,被稱為嬰兒脂溢出,但隨着母體雄激素逐漸消失後,就會不藥而癒。直至青春期過後,18至40歲是復發高峰期,且常見於冬季,可能因為疲勞、情緒緊張或感染再度誘發,月經失調時亦會加重病情。

此病與中醫學文獻記載的面游風、白屑風類似。如《醫宗金鑑‧外科心法要訣》面游風記載︰「此證生於面上,初發面目浮腫,癢若蟲行,肌膚乾燥,時起白屑。次後極癢,抓破,熱濕盛者津黃水,風燥盛者津血,痛楚難堪。」又如白屑風記載︰「此證初生髮內,延及面目耳項燥癢,日久飛起白屑,脫去又生。」

從中醫角度看,此病多因內蘊濕熱,外感風邪,蘊阻肌膚,濕熱上蒸所致,又稱油性脂溢;或因濕熱傷耗陽血,血虛風燥,肌膚失養而成,又稱乾性脂溢。

該女病人的頭皮、面頰、雙耳潮紅腫脹,部分潰爛滲液、結黃痂,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正是肺胃濕熱上蒸,兼感毒邪,熱盛於濕。筆者認為需以清熱利濕、涼血解毒之方治療,再剪短頭髮,以中藥煎湯放涼後,濕敷頭皮有液體滲出的患處,每日三次,每次半小時。

臨床小貼士︰脂溢性皮炎患者多採用透骨草、野菊花等平穩藥材,亦要戒口,尤其是海鮮、辛辣等刺激食物。用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